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 10 / 12 下 午 講 座 直 播 預 告 】
👉 就~在~今天,下午兩點,我們線上見! ⭐️【故宮線上系列講座★文人畫最後一筆—溥心畬書畫特展】 🎤 線上系列講座 -- 第 1 場
📌 講者|策展人 何炎泉博士,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文獻處科長
📌 主題|文人畫的實踐與超越-以書入畫溥心畬
📌 時間|10/12 (二) 14:00 - 16:00… 更多 ✨ 貼心叮嚀
萬一您當日無法跟上線上直播的朋友也別擔心,
會後仍可在故宮粉絲專頁看到回播的錄影檔哦 😁 🎬 故宮各場線上直播都可至以下連結收看存檔 🎬
https://www.facebook.com/npmgov/live_videos --
🔎 本展主題網站
👇 點此觀看 ✨✨✨
https://theme.npm.edu.tw/exh110/LiteratiPainting
圖片
留言
  • Cat Han
    今天的講題是:文人畫的實踐與超越─以書入畫溥心畬

    何老師的演講總是那麼有條理,從前因後果,認識溥儒大師學習書畫… 更多的歷程,及領悟後的心態、技法,再帶我們看他的書畫。

    老師先讓我們認識「文人畫」,舉出蘇軾木石圖、米芾行書珊瑚帖、王庭筠幽竹枯槎圖、李公麟五馬圖。
    再導正所謂以書入畫並非始於趙孟頫的石如飛白木如籀…。
    在漢帛畫中已顯現(或說有畫即有),如以中鋒筆法,畫出臉部圓潤的線條。並比較絹與紙作畫的差別,如絹比較耐得住多次的皴染,而紙需等乾後再染。

    溥儒《寒玉堂論書畫》中,解說如何習篆隸草行楷飛白,及用筆的四個方法:起伏頓挫(溥儒示範)。老師一一解說溥儒各種書體的要點及相同字的變化,讓我們認得他的字,小楷真是娟秀、典雅、工整,漂亮至極。

    從這裡學到看字也要看每個筆畫是否到位,整個字是否正直(中心線是直的)。
    看畫也要看不同主題,是否用對線條、皴法,例如臉龐、軀體、肌肉、飄帶、樹幹、葉子、石頭、水紋等等。

    老師也舉例太平廣記、貓鼠圖、螔蝓、及指紋畫牛、簡易鳥等來說明溥儒的創意與幽默。

    最後老師教大家如何分辨名人畫作的真偽,就是用筆墨線條來審視。

    聽老師幾場演講的教導,在展場細細的看,真的看到了溥儒說的、老師說的。
    謝謝何老師,謝謝故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