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江啟臣, Fengyüan, Taiwan 。 324,517 個讚 · 21,768 人正在談論這個。按個讚!小小支持,大大鼓勵,請您一起眾志成"臣",讓台灣啟程 加入啟臣LINE家族ID搜尋:@openchiang 或點連結http://line.me/ti/p/%40wiz6714m
貼文
週五早上9點28分,今天的408次太魯閣列車應該正要穿過清水隧道,快到花蓮。不知道在今天東部的風雨中,車上乘客,是否會想到四月初那個週五,那場震撼人心的悲劇。 上週末,交通部終於公佈該起事故的調查報告。報告早在五月就完成,竟卻拖了快兩個月,還是應國民黨黨團要求才公布。試問交通部你在拖什麼?難道真如一些罹難者家屬指責,是為了等台鐵先跟家屬簽下和解書?… 更多 檢視交通部這34頁報告,列舉16項缺失,但當中14項責任歸咎於「花東工務段」與承攬包商,針對「台鐵局」檢討的只有2項;報告對上級主管機關交通部本身的角色責任,更是不置一詞! 更匪夷所思的是,2018年普悠瑪事件後,交通部才曾召集各方專家,彙整出一分327頁的《臺鐵總體檢報告》,堪稱替台鐵改革提供完整藍圖。但這次調查報告,卻對這份《總體檢報告》視若無睹,毫無徵引討論。 光從這份報告公布的延宕、避重就輕,與對既有研究的無視,都只看到交通部的「輕率」與「閃躲」,而看不見痛定思痛的改革決心! 官僚心態如此,怎不讓人心寒? 交通部要搞清楚:罹難者家屬要的不只是「關懷」,而是對改善交通安全的具體作為;國人要的不是「抓小放大」的懲處,而是對未來安全的保障。而這一切的根本,就是要更有擔當地面對問題,包括: 一、經驗必須記取:既有的《臺鐵總體檢報告》應為檢討調查的基礎,才能有政策藍圖的連貫性。 二、反省不能設限:只盯著基層與包商枝節的技術失誤,無視交通部本身的角色,是無法看見台鐵系統問題的改革途徑。 三、態度必須磊落:面對家屬不能只想著卸責,檢討報告更應在第一時間公布。算已經簽訂和解書的家屬,也理應保有在釐清台鐵與交通部責任後,有重新談的權利。
圖片
留言
  • 江啟臣
    這個政府只要人民一不注意,就開始亂搞!

    如果看見政府的缺失,請大家一定要 #努力分享 大聲說!

    … 更多 有位家屬很勇敢,說出許多令人氣憤的真相,大家點連結進去看看:
    https://www.dcard.tw/f/mood/p/236537313?fbclid=IwAR1k8n4L9w1U9j7comL9uDpFAy95q2c_PTISX6dmHSd04KQTGFAhHpgzM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