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經濟部工業局。 257,138 個讚 · 747 人正在談論這個。經濟部工業局官方粉絲團
貼文
【智庫分享—淘「青」、淘「新」! 創新創業風潮席捲兩岸】 全球正面臨資源環境趨於緊縮、傳統產業相對優勢減弱之態勢,中國大陸也正邁向經濟增長趨緩之新常態,創新創業成為各國經濟發展之顯學。… 更多
近期,中國大陸阿里巴巴集團、獵豹移動分別以100億、1億新台幣招手台灣年輕人創新創業。2015年年初,中國大陸國務院常務會議也多次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為主題,並設立國家新興產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與支持眾創空間。大陸民間與政府欲從資金、空間、投融資方式以及文化風氣,全面支持創新創業。
中國大陸民間與政府支持創新創業,是遲至2013年始進入加速階段。但我國創新創業相關資金、政策投入相較大陸,發展較早且全面,近期行政院將設立「台灣創新創業中心」、「快速試製中心」與結合國發基金及科發基金,成立30億新台幣的「台灣矽谷科技基金」,加上近一年來,國發會補助創新創業的資金就已近200億新台幣。但兩岸基於「量體懸殊、政治型態」之差異,基金規模、推行力道實無法比較。
無論是馬雲、雷軍來台淘「青」,或許是因為我們青年的創意、國際觀,也或許是青年的誠懇、負責與團隊吸引他們。因此,我國創新創業在中國大陸龐大市場商機,實有機會開花結果,但後續產生的人才磁吸效卻也值得關注。
圖片
留言
  • Charles Chen
    台灣的創業環璄確實需要大家更多的關注, 台灣必須加速發展知識經濟和鼓勵創業, 才能改善年輕人失業的問題, 這悠關台灣未來十年, 二十年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