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全民國防教育專頁, 台北市 北安路409號(Taipei, Taiwan) 。 16,243 個讚 · 18 人正在談論這個。熱愛國家 支持國防
貼文
看見自己的價值 人,不知道自己的價值在哪裡,往往想從別人那裡找到,卻又常常尋找不到,因而失望,憤怒,受傷。 說來也真的很可悲,從小,我們就一次又一次地被教導,哪件事必須達成,哪個能力必須被證明,我們從不認為自己是有價值的,很多人只有在自己是一個贏家、成功或被別人肯定時,才覺得自己有價值,因而當失去了這些,也就失去自我的價值。… 更多
如同人本主義哲學家弗洛姆說的:「為了『我有』,會使人忘記『我是』。」當人不斷追逐擁有,常不自覺地忘記自己是什麼人。
你本來就有價值,和你擁有什麼無關
人們喜歡累積物品、購買名牌,為什麼?因為一旦擁有這些東西,會讓人感覺自我價值獲得提升。但是反過來看,想得到某件物品時,真實透露出自己欠缺某些價值,亦即沒有這件物品會覺得不如人。
人們自卑、自大、憤怒、受傷也是因自我價值低落。喜歡自誇自傲的人,往往怕人看不起;老愛批評誹謗的人,通常也很自卑。他們認為,自我價值只有在他人不如自己時,才能覺得高人一等。
在內心深處對自己沒自信的人,會對他人懷有敵意;而且會對他人微不足道的批評和評價過於敏感。你可以留意一下,剛有一番成就後,你會變得多麼善解人意,大而化之;而失敗受挫之後,你又是多麼容易惱怒、鑽牛角尖。一個人在挫折失意、自尊降低之後,即使一丁點小事也會大發雷霆。
人所以生氣是因為不知道生氣的本質,當你知道別人生氣是起於沒看到自己價值時,你不會跟著他起舞。有時候我們做不到,那是因為我們自己也欠缺價值所致。
你本來就有價值,不管別人給你打幾分
你也許曾經歷過,或正面對一場創傷,例如有人批評你、打擊你;也許你的好友在沒有任何理由的情況下,拒絕你、疏離你;也許你所愛的人背叛你、離開你,以致你感覺自慚形穢,毫無價值。
但你可曾想過,這就是你的「價值」嗎?你是否看見自己內在的那份價值到底是什麼?
它就是你的本質,就像蘋果不會因為有人不愛吃,或改吃其他水果就變沒價值;也不會因為包裝盒不夠精緻,就變得不再香甜。當你看見自己的價值,不論你高矮胖瘦,不論你擁有多少名牌包,不論別人怎麼評價你,是否喜愛你,你的價值都不受影響。因為你本來就有價值。 (本文節錄自何權峰著,《優秀,從你忽略的小事開始》,高寶書版出版,2014年,頁113-117。)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