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台北市。 212,971 個讚 · 91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56 個打卡次。中央黨部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7號16樓之5   小額捐款:https://npptw.org/bI99Xh   戶名:時代力量政治獻金專戶 中華郵政劃撥帳號:50390837
貼文
近日,金山區公所粉絲專頁小編疑似過勞猝逝的消息引發議論,而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回應小編過勞的問題時表示約聘僱公務員不受勞基法七休一規範,更讓約聘僱人員的勞權問題浮出檯面。
 … 更多
根據新北市民政局的說法,該名小編加班時數每個月大約是70到80小時,顯然有超時工作的情況。除了經常性加班、不受勞基法七休一規範以外,約聘僱公務員的加班支給也同樣缺乏保障。根據《各機關加班費支給要點》第二條,約聘僱公務員的加班費是按月支單一薪酬除以二四0為每小時支給標準,加班待遇並不如勞基法所規範,採勞工工時的1又1/3、1又2/3等累進方式乘以時薪計算。
 
約聘僱公務員在身分上既非正式公務員,也非一般勞工,使其勞動權益、工作保障都矮人一截,在制度上很顯然有亟待修正的必要性。先前政府擬推動「聘約人員人事條例草案」,嘗試以「權利義務法制化」的手法保障「非典型勞動型態」值得鼓勵,但礙於部分草案內容備受爭議,目前法案推動進度仍遙遙無期。
 
而近年來全國各級公務機關或公職首長對社群經營趨之若鶩,追求以網紅化思維經營公關形象。在這些機關及相關首長追求社群經營,以獲得社群聲量的背後,犧牲的恐怕都是基層公務員和約聘僱人力的勞動權益。
 
時代力量長期關注勞動權益,對於金山區公所小編猝逝,本黨深表遺憾。這件憾事除了值得思考公部門的政務宣傳是否過度包裝,造成基層人員的壓力外,更應該盡速就制度面改善基層人員的待遇,莫讓金山區公所小編的悲劇再度上演。
 
📌 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粉專貼文:
https://www.facebook.com/915621381826407/posts/3234752669913255/?d=n
 
新聞連結|
新北金山區公所小編猝死 引過勞爭議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90532
圖片
留言
  • 陳冠任
    的確外省仔靠外省仔集團的關係當高官吃香喝辣,台灣人10年苦讀當基塵公務員做外省仔的奴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