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大觀園, 台北市。 70,490 個讚 · 64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 個打卡次。科技大觀園是充滿科學知識的寶庫,我們用有趣、容易懂的方式介紹科普知識和時事!知識就是力量!【科技大觀園】Q博每天幫你補充科學能量!有 IG、YouTube,訂閱追蹤追起來!
貼文
#Q博展知識
【國際手語日】
每年的9月23日是國際手語日
在這個推廣手語的日子
讓Q博帶大家一起了解手語吧! 聾人朋友喪失聽力,因此缺乏國語的口語基礎,
而閱讀中文需要有口語為基礎,
導致聾人的平均閱讀能力不如一般聽人。
這時就需要手語來幫助聾人朋友進行社交溝通… 更多 各國手語都不一樣;臺灣手語、日本手語、美國手語對於同一個詞彙的表示方式也不一樣 但世界各地的手語都可分為「自然手語」與「文法手語」。
聾人平常溝通使用「自然手語」,它有獨特的音韻與句法結構,和當地的口語不一樣。
而「文法手語」通常由教育學者發明,讓啟聰學校的老師上課時使用。
兩者的差異例如:
如果聾人之間要傳遞「他喜歡老師」的訊息,
自然手語動詞放在最後,即「老師-他-喜歡」,
若是聾人要打給聽力正常的人看,就會用文法手語打「他-喜歡-老師」 在中正大學語言研究所蔡素娟教授與戴浩一教授等團隊的努力下
現在可以在「台灣手語線上辭典」快速的找到中文手語的手勢比法
讓大家更容易與聾人朋友溝通
圖片
留言
  • 科技大觀園
    👇台灣手語線上辭典點這邊唷👇
    http://140.123.46.77/TS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