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大觀園, 台北市。 70,490 個讚 · 64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 個打卡次。科技大觀園是充滿科學知識的寶庫,我們用有趣、容易懂的方式介紹科普知識和時事!知識就是力量!【科技大觀園】Q博每天幫你補充科學能量!有 IG、YouTube,訂閱追蹤追起來!
貼文
#沒學過的知識就是新知識
【精煉糖 就。很。甜】
甜味,是自古以來就最能讓人類感到幸福的味道
在古代的歐洲,糖被視為身分的象徵
究竟糖有什麼分類呢?又是怎麼來的呢? 甜味劑大致上可以分為天然甜味劑與人工甜味劑
天然甜味劑顧名思義,就是生物體自然產生的,包括:甘蔗產的蔗糖、來自甜菜根的甜菜糖、蜜蜂產的蜂蜜(繞扣令?)等。 人工甜味劑則是由人為方式製造出來的,大致上又可分為兩類… 更多
一類是由微生物或酵素加工產生的,如:市售的果糖、麥芽糖、果寡糖等
另一類則是為了某些特定目的,由化學方式合成出來的代糖,這些代糖不具備任何糖的結構,一般來說代糖超甜,比蔗糖的甜度高出200~500倍,如:糖精鈉鹽、阿斯巴甜、丁四醇和AK糖等 現代的糖大部分是來自甘蔗的蔗糖(約70%),少部分來自甜菜(約30%)
蔗糖的味道好、產量高,受大眾喜愛 1️⃣在製造上,首先是壓榨或滲提,把糖分從纖維中分離出來。整個分離效率可以達到98%。
2️⃣接著是清淨,這是第一道純化作業。蔗汁內含有不少雜質,讓某些雜質吸附在固體上,然後利用固液分離操作,澄清和過濾,把固體分開移去,雜質就跟著移走了。
3️⃣蔗汁內含有大量水分,要靠蒸發來除去。
3️⃣結晶也是一種純化作業。當糖液濃度超過糖的溶解度時,蔗糖就可以結晶出來,達成的方法有二種,一是利用蒸發來減少水分,另一是利用降溫使得溶解度降低。 蔗汁在清淨過程中,如果沒有經過過濾操作,很難避免懸浮物混進成品。為了衛生安全,這種成品不得直接消費,只能做為原料糖,叫做粗砂,供應精煉糖廠再溶煉成精煉糖。
圖片
留言
  • 科技大觀園
    想知道更多關於糖的知識嗎
    點這邊吧!👇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UrlMap?t=n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