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在此與大家互動,讓大家知道本場的農業研發成果、活動訊息及當前重要政策。 如有農業問題,歡迎加本場LINE好友提問喔! http://line.me/ti/p/%40siq7460r 973 花蓮縣花蓮市吉安路2段150號
貼文
分享 陳吉仲
【兩岸貿易檢疫問題應循正常機制解決,中國應依國際規範與我國進行諮商】… 更多 今天上午國台辦召開記者會,指從去年至今有向我國通報13件釋迦、6件蓮霧檢出有害生物,因情況未改善,才決定暫停我國釋迦及蓮霧輸入,並出示相關照片。對於國台辦的說法,我感到相當不可思議,因為過去我國接獲中國所謂的「通知」,都僅是簡單的純文字告知,對方從未提供檢出有害生物的科學證據。農產品是否檢出有害生物,應該是通過科學檢證的客觀問題,對於中國選擇召開記者會自說自話無端指控,卻不願循「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的正式管道與我國諮商,不遵守國際規範的做法令人無法接受。 事實上,每次我們接到中國的不合格通知,即使中國沒有提供任何科學證據,我們也都會進行相關的檢疫強化措施。在去年10月和今年7月,我們分別採取了精進作為,強化產地選果及辨識有害生物的能力,並加強輸出果的溯源管理,後續我們也有循正常管道把相關的做法通知中國。中國並未對我方的做法提出意見,卻在9/19突襲式片面宣布9/20暫停我國釋迦及蓮霧輸入,事後更對我國的諮商要求相應不理,種種不合理的做法顯然是有貿易以外的考量。 最後我還是要強調,國際規範要求輸入檢疫措施的執行,必須是基於科學證據,且採取對貿易侵害最小的手段。粉介殼蟲在亞洲分布廣泛,中國臺灣都有發生,在一般正常國家的做法,是檢出有害生物的該批貨物以溴化甲烷燻蒸後放行,不會直接禁止特定國家的特定品項輸入;我國水果出口各國,也只有中國以粉介殼蟲為由阻擋我國農產品,可見中國的做法不合國際常理。中國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分子,應該遵守國際社會的規範,輸入檢疫是科學問題,不是政治問題,請儘快回應我國諮商的要求,否則我國也只能循國際爭端解決機制來捍衛權益。
留言
  • 馮明銀
    既然是政治問題,除了政治解決之外,一切都是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