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劉建國, 雲林縣。 56,606 個讚 · 2,441 人正在談論這個。【第十屆立法委員 劉建國】 官方LINE👉 https://reurl.cc/mdqGzG 官方IG👉https://reurl.cc/5goGXR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reurl.cc/72yeYk...
貼文
這陣子本土確診案例暴增,好幾天兩三百例,而確診爆增,被隔離的人數也是非常多。這些隔離的人當中必定有 #弱勢族群,像是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家庭、獨居長者或人士、低收入戶…等等,一旦確定要隔離14天,原本已經不是很好過的生活,馬上就會面臨危機。
 ⠀⠀⠀⠀
5月13日時我們已經發文提醒行政院必須要 #重視弱勢隔離者生活問題… 更多,目前對於居家隔離者,能夠提供協助的單位有村里長、村里幹事和相關社工單位,但是現在隔離的人數那麼多,原本的協助單位人力夠嗎?能夠在第一時間就馬上協助嗎?
 ⠀⠀⠀⠀
像是以下的問題:
(1) 弱勢家庭的主要照顧者被隔離,幼童、學童與長者該怎麼辦?
 ⠀⠀⠀⠀
(2) 隔離者也有可能是「未與長者同住但定期訪視供食」的情況,那誰來代替隔離者?
 ⠀⠀⠀⠀
(3) 要被隔離前,第一時間可能無法確認巡視家中電力系統、瓦斯、門窗等,安全怎麼辦?
 ⠀⠀⠀⠀
(4) 寵物多日無人餵食恐導致餓死,牠們的命也是命,誰來幫一把?
 ⠀⠀⠀⠀
(5) 財政部雖已宣布今年報稅延長至六月底,然而疫情將持續多久無人可預估,有專人專案幫助隔離者網路報稅或補充資料嗎?
 ⠀⠀⠀⠀
(6) 若隔離者有行政規費或銀行債務需繳,是否能協調協助給予寬限或延長?
 ⠀⠀⠀⠀
上述問題,都有可能會讓民眾擔心「隔離可能會有更多生活麻煩」而增加疫調的困難度。
 ⠀⠀⠀⠀
所以,最重要的關鍵點,是在地方民政、社政甚至農政單位有暢通聯絡管道,在第一時間接到消息,就先給弱勢隔離者家庭基本協助,之後再有相關資源來做進一步的協助。
 ⠀⠀⠀⠀
我們建議行政院應該建置單一專線,不同於1922全民均可進線,而是 #專門服務居家隔離者的專線,再規劃相關SOP協助流程,讓所有隔離者可以更安心,也可以讓弱勢族群在防疫期間有保障,地方協助單位也有支援,一起度過疫情難關!
⠀⠀⠀⠀
🔍 建國國會報告
圖片
留言
  • 吳國裕
    委員工廠的外勞要找誰幫忙呢?老闆叫他自己去 快篩站 他又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