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羅致政粉絲團, 新北市。 104,559 個讚 · 6,133 人正在談論這個。埔墘後埔服務處 220新北市板橋區民安街32號 (02)2962-2366 溪崑浮洲服務處 220新北市板橋區存德街76號 (02)2675-6200
貼文
朝令有錯 夕改何妨?
請侯市長 不要為難長者 折磨家屬 昨天下午,新北市政府突然透過各區公所通知里長,85歲以上疫苗開打以設籍新北優先,改變之前市府同意只要居住新北的規定,甚至挑戰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就近接種」(不限戶籍地或居住地)的原則。 侯市府的決策反覆,立刻引起地方譁然,里長由於事先已廣播通知里民,家屬也有所期待,如今政策大轉彎,人心惶惶不知如何是好。… 更多 由於85歲以上老人幾乎都是行動不便的高風險的族群,而且必須由家屬陪同施打,對於優先接種設籍長輩的做法,我們必須對侯市府提出以下的質疑: 1)如果其它縣市也比照優先施打設籍者,那現居住在別縣市的新北長者,是不是都必須舟車勞頓回來新北打?這樣的跨縣市移動好嗎? 2)同樣的,戶籍不在新北但實際居住新北的長者,是不是要由家屬/看護陪他們回中南部打疫苗?這樣不會增加染疫的風險嗎? 3)新北是重災區,疫苗施打有其迫切性,對於就算沒戶籍但事實上居住新北的長者,病毒來襲的時候,會先看你的戶口名簿,只傳染有設籍的老人嗎?讓居住新北的非市民成為可能破口,有助於疫情控制嗎? 4)新北市做為出外人的新故鄕,很多人是把鄉下的長輩接來同住;換言之,長輩基於種種原因戶籍不在新北,但子女孫輩可都是道地的新北市民,如今他們的長輩不能施打疫苗,這對家屬不是一個孝道的折磨嗎? 5)同島一命,大家互相支援協助。侯市府應該理解,到現在還有多少的新北確診者被收容在別縣市的集中檢疫所跟防疫旅館?如果當初別的縣市也只收自己縣市的民眾,那新北的防疫能量恐怕早已爆了!如今長者施打疫苗,還要區分市民非市民嗎? 6)最後,侯市府不要再用「疫苗不夠」當錯誤政策的藉口,因為其它縣市包括高雄、桃園甚至台中都遵守「就近接種」的原則,新北為何就做不到? 總之,不論基於防疫需要或人道考量,不分居住地或戶籍地,採「就近接種」才是對的政策。明天就要開始全面施打,還有調整政策的機會,這不是政治口水,而是防疫政策的就事論事!
圖片
留言
  • 葉元之.板橋
    羅委員,看不出來是新北配發疫苗不夠的問題嗎?陳時中一直宣導75歲以上要就近注射疫苗,但新北市75歲設籍者就有近21萬人,… 更多這次新北只拿到8.3萬劑,還要扣掉長照機構人員、醫護人員、洗腎患者,根本不夠啊!

    您是立委,是否多爭取一些疫苗比較實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