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在此與大家互動,讓大家知道本場的農業研發成果、活動訊息及當前重要政策。 如有農業問題,歡迎加本場LINE好友提問喔! http://line.me/ti/p/%40siq7460r 973 花蓮縣花蓮市吉安路2段150號
貼文
分享 陳吉仲
【中國片面暫停我國釋迦及蓮霧輸入,農委會啟動因應措施全力捍衛農民權益】<br>  … 更多<br> 今天早上9點2分,中國海關總署「又」在完全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未提出相關科學證據的情況下,單方面通知從明天(9/20)開始暫停我國釋迦和蓮霧輸中,理由「又」是臺灣的水果有害蟲。這次中國提出來的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在中國和臺灣都有分佈,屬於外寄生的害蟲,若在輸入時發現,一般國家的正常做法都是採取溴化甲烷燻蒸後即可通關。我國釋迦從去年10/19起就採取源頭管理及輸出檢疫強化措施,今年9/10也再度強化包裝場檢查;而從今年6月後我們就再也沒有接獲中國的不合格通報。至於蓮霧我國今年至今輸出1,458批,其中不符合規定僅6批,合格率高達99.59%,且從6/28後就再也沒有接獲中國不合格通知。中國特地挑在我國中秋連假期間突襲式暫停我國釋迦及蓮霧輸入,顯然是有貿易以外的考量,我要代表臺灣農民嚴正表達無法接受。<br>  <br> 我國釋迦年產量約5萬7千公噸,蓮霧年產量約5萬公噸,109年外銷中國數量分別為13,588公噸及4,792公噸,分別佔總產量23%及9.6%。面對中國片面暫停輸入,我們已經準備好10億元專案經費,立即啟動5大因應措施,全力維護農民權益。具體做法包括:1.採取外銷獎勵措施及擴大舉辦臺灣水果節活動,增加對香港、新加坡、加拿大、馬來西亞等現有市場的出口數量,目標分別為釋迦5,000公噸及蓮霧1,000公噸。2.採取產季調節措施,分散市場供應量。3.提供農遊券抽獎活動,鼓勵消費者以5倍券購買國產釋迦與蓮霧,全民相挺農民。4.加強電商促銷。5.成立團購平台,鼓勵國內外採購挺農民。<br>  <br> 今年上半年中國也用同樣的手法片面暫停我國鳳梨輸入,相信國人記憶猶新。當時我們同樣採取增加中國以外市場外銷、加強國內加工及行銷促銷等做法,最後不但讓我國鳳梨產地價格高於過去兩年同期平均,更擴大開拓外銷市場,鳳梨外銷中國以外市場成長566%,其中外銷日本成長742%。<br>  <br> 另外為了捍衛我國正常的農產貿易權益,我國將循正式管道向中方要求諮商,如果中國相關單位在9/30前對我國所提要求沒有正面回應,我們將以世界貿易組織(WTO)會員國的身份,依澳洲控訴中國紅酒及大麥禁令的模式,向WTO提起正式的爭端解決申請。我們會訴諸國際組織的相關機制來解決中國不合理的貿易禁令,全力確保我國農民的權益。
留言
  • 馮明銀
    網軍不是很厲害嗎?怎麼不全員出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