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北區分署, 台北市。 1,225 個讚 · 1 人正在談論這個 · 328 個打卡次。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北區分署網站http://www.fnpn.gov.tw/ 。機關電話:02-27814750
貼文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完備國有非公用土地提供袋地通行作業機制,以利民眾申請通行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以下簡稱國產署)於102年10月4日修正發布「國有非公用土地提供袋地通行作業要點」(以下簡稱通行要點),放寬提供「袋地」通行規定,將來國有袋地承租人可以申請通行使用國有非公用土地。民眾申請通行的土地,如果已有使用權人,在徵得使用權人同意後,也可以通行使用。申請通行權償金依申報地價5%一次計收50年或60年。
國產署表示,袋地通行權為民法相鄰關係的一環,袋地的鄰地所有權人或使用權人有忍受通行的義務。通行要點修正前,國有非公用土地遇有民眾申請通行權時,如果已有其他使用權人,必須使用權人拋棄使用權才可以同意通行,但此種作法易遭使用權人主張其權益受損,衍生爭議與訟累。因此,為兼顧國有土地使用權人權益,乃修正規定不再要求使用權人拋棄使用權,僅須同意申請人通行即可。
國產署所訂的通行要點完整規範民眾申請通行國有非公用土地的要件、切結事項、審辦及償金計收方式,便利民眾申請並提升通行權案件的辦理效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