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大觀園, 台北市。 70,490 個讚 · 64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 個打卡次。科技大觀園是充滿科學知識的寶庫,我們用有趣、容易懂的方式介紹科普知識和時事!知識就是力量!【科技大觀園】Q博每天幫你補充科學能量!有 IG、YouTube,訂閱追蹤追起來!
貼文
#QA博士
【認識狂犬病】
最近不肖業者走私品種貓,造成最後貓咪被安樂死的事件甚囂塵上。許多人質疑為何要將走私進口的動物安樂死?其中一項嚴重的原因是走私的出口國為狂犬病疫區,若不審慎處理可能會釀成大禍。
究竟為何狂犬病這麼嚴重?讓Q博帶你認識狂犬病! Q1什麼是狂犬病?… 更多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感染所造成的人畜共通疾病,通常是由被感染的食肉動物經由抓傷咬傷來傳染給人類,狂犬病毒會破壞人類的中樞神經,使被感染發病後的人出現暴力行為、恐水、癱瘓等症狀,一旦症狀出現,#死亡率幾乎為百分之百。 Q2是否可用檢疫方法確認走私動物未感染狂犬病,挽救無辜的生命?
很難過的是,沒有辦法😢。
先不論經費問題,狂犬病的潛伏期可長達數年,期間無法測得病毒,若走私動物在數年後發病,咬傷飼主,飼主沒有警覺就會發生無法挽救的憾事。 Q3狂犬病這麼可怕,是否有預防方法?
有的!
1️⃣在動物方面:政府有規定犬、貓飼主,每年必須帶自家寵物犬貓注射狂犬病疫苗,而寵物認養部分皆需接種狂犬病疫苗完成,才可開放被認養。 2️⃣在人類方面:目前政府機關在特定醫院備有人類用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一旦被疑似患有狂犬病的動物咬傷或抓傷,可到特定醫院免費注射。 目前狂犬病疫苗的效力很好,只要小心防範並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來防堵狂犬病蔓延擴散,就無需擔心狂犬病的威脅。 #不要再走私害死無辜的生命了
圖片
留言
  • 科技大觀園
    💾延伸閱讀💾
    面對狂犬病,擬訂防疫指南才是上策!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 更多UrlMap?t=d4P

    狂犬病預防,謹記咬傷四步驟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UrlMap?t=ih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