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劉建國, 雲林縣。 56,606 個讚 · 2,441 人正在談論這個。【第十屆立法委員 劉建國】 官方LINE👉 https://reurl.cc/mdqGzG 官方IG👉https://reurl.cc/5goGXR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reurl.cc/72yeYk...
貼文
🔶#全面海綿城市 請從雲林彰化開始!
⠀⠀⠀⠀
從很久以前我已經鄭重呼籲政府一定要重視 #地層下陷 的問題,很多人可能沒注意到,其實所有的交通、公共運輸建設,包括高鐵、台鐵、公路…等等,還有農業、工業的發展,包括現在國際最關注的半導體產業、農田水利…等等,通通都要考慮地層下陷的問題。
⠀⠀⠀⠀
在台灣,地層下陷最嚴重的地方,是在濁水溪的兩岸,也就是 #雲林與彰化… 更多 兩大縣,對高鐵、台鐵、公路來說,雲彰兩縣是重要的樞紐,南下北上都要經過,更何況,雲林是全國最大米倉、蔬果第一運銷、養豬大縣,也有全國最大石化園區、還有科技工業園區…等等,全台灣人要吃的糧食蔬果,都從雲林出發,因此政府應該更重視雲彰地層下陷的問題。
⠀⠀⠀⠀
單就雲林來說,地層下陷從海邊開始,慢慢蔓延到山邊,有辦法恢復嗎?沒有!目前世界上還沒有一個建築工法可以恢復地層下陷,只能想辦法減緩。而減緩的方法,首先必須先減少使用地下水,就要從「地面水」資源來全方位規劃。
⠀⠀⠀⠀
而今年的乾旱缺水,地面水供應出現大缺口,#工業與農業互相搶水,變成國家必須重視的危機!
⠀⠀⠀⠀
台灣降雨越來越極端,這幾年來的統計,北部的雨量逐年增加、天數卻減少,這表示降雨強度越來越強;而中南部的雨量與天數卻都是減少的。雨量與天數的極端化,再加上地形險峻,地面水很快就往大海奔流而去,越來越不容易留存,國家應該有什麼樣的規劃?
⠀⠀⠀⠀
之前已經有跟大家說過,台灣水資源不應該只靠水庫來撐,伏流水是另一種水源,我在兩年前已經爭取前瞻基礎建設經費來建設,藉由擷取濁水溪河床下的伏流水,匯到林內淨水場處理,來解雲林的渴!但現在遇到一個大問題,#一條溪流有好多單位在管,水資源建設反而延宕,這是政府可以先來解決的困難!
⠀⠀⠀⠀
除了溪流水源,政府在要求工業、農業要多用地面水之時,也應該規劃「#海綿城市」大計,應該要從雲彰兩大農業縣開始做,幾年前我們已經跟農委會開始討論、施作,像是斗六大圳這樣的工程,要進一步規劃雲林的埤圳;在都市地區,也要規劃多區域的蓄水工程,像是學校操場、停車場、道路街道施作相關工法,整個城市變成像是海綿一樣,把路過的水盡可能地留下來,才能穩定水量、精準用水!
⠀⠀⠀⠀
當台灣要往國際發展、要更有競爭力時,農業要更穩定,昨天參加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的記者會,希望政府要更重視地層下陷與水資源問題。
⠀⠀⠀⠀
⬆️ 建設雲林ing ⬆️
✅ 建國骨力請您鼓勵
圖片
留言
  • 劉建國
    感謝媒體報導:
     
    民視新聞網/雲林地層下陷加劇 環團籲改「透水性道路」抗旱
    https://reurl.cc/8yk5W4… 更多
     
    ETtoday新聞雲/地下水超限用40年!雲林每年「地層下陷4-5公分」衝擊高鐵安全
    https://reurl.cc/dVYe28
     
    經濟日報/地下水超限使用40年 學者:雲林地層下陷衝擊高鐵安全
    https://reurl.cc/9Zl1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