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大觀園, 台北市。 70,490 個讚 · 64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 個打卡次。科技大觀園是充滿科學知識的寶庫,我們用有趣、容易懂的方式介紹科普知識和時事!知識就是力量!【科技大觀園】Q博每天幫你補充科學能量!有 IG、YouTube,訂閱追蹤追起來!
貼文
#資訊推廣 #研之有物
在B肝疫苗主題月中
我們也來談談跟肝臟有關的科學--脂肪肝 在台灣,約有2~3成的成年人有脂肪肝的問題。
脂肪肝是指肝細胞內堆積了油泡,絕大部分脂肪肝患者不會有感覺,脂肪肝在大部分情況下是一種良性的疾病,但肝癌患者中大約有1~2%是由脂肪肝惡化形成的。 脂肪肝可分為:
1️⃣酒精性脂肪肝:是指飲酒過度引起的脂肪肝,若持續飲酒,則有可能演變為酒精性肝病
2️⃣非酒精性脂肪肝:指由遺傳、藥物、飲食等原因引起的脂肪肝 最近研究指出,人為提升細胞自噬表現的小鼠,在餵食高脂肪飲食的情況下,可防止肝臟脂肪形成。
如果未來能找到促進細胞自噬表現的藥物或關鍵小分子,可望應用在相關治療或保健食品。 #B肝疫苗40周年
超連結 RESEARCH.SINICA.EDU.TW

如何運用細胞機制改善脂肪肝?先來認識什麼是泛素與細胞自噬 - 研之有物 │ 串聯您與中央研究院的橋梁

細胞內部運作堪比現代化城市,生產、物流、回收與廢棄物清運,每個環節都要考慮。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的陳瑞華特聘研究員,發現細胞兩大資源回收系統的特殊互動:透過泛素─蛋白酶體系統來調控細胞自噬。簡單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