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全民國防教育專頁, 台北市 北安路409號(Taipei, Taiwan) 。 16,243 個讚 · 18 人正在談論這個。熱愛國家 支持國防
貼文
價值是可以創造的,而非一成不變的,一旦我們有辦法發掘出一件事物的價值,就如同擁有了點石成金的魔法棒。 動動腦筋,就能點石成金 是否曾想要擁有童話故事中「點石成金」的魔法棒呢?
如果有人告訴你:「我們每一個人其實都擁有這項能夠點石成金的寶物,只不過並不是所有的人都知道該如何去運用它罷了。」你會相信嗎?… 更多
美國有一位著名的收藏家叫諾曼.沃特,有一次看到眾多收藏家為了收購名貴物品而不惜千金時忽然靈機一動,想到一個前所未有的點子――為什麼不收藏一些劣畫呢?
他收購劣畫的兩個標準是:一是名家的「失常之作」,二是價格低於五美元的無名之輩的畫作。沒多久,他便收藏了兩百多幅劣畫。
不只如此,沃特還在報紙上登出廣告,聲稱要舉辦首屆劣畫大展,目的是「讓年輕人在比較中學會鑑賞,從而發現好畫和名畫的真正價值。」
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這一個畫展空前成功。沃特的廣告也廣為流傳,成為人們茶餘飯後不可缺少的話題。
觀眾爭先恐後地來參觀畫展,有的甚至不遠千里,專程趕來就為看看這些劣畫究竟是什麼模樣。於是,沃特收藏的劣畫就此名震一時,並為他帶來相當多的名聲與財富。
藝術品所追求的就是「美」,而那些既不美又不優秀的藝術品是不是就失去價值了呢?這個問題的答案,沃特已經告訴我們了。
不只如此,沃特還讓我們知道一件相當重要的事:在這個世界上是不存在「沒有價值的東西」的,因為一件事物,甚至是一個人的價值,都取決於我們如何看待。因此,只要我們懂得將有價值一面挖掘出來,那麼即使是沒有人要的廢物也能幫我們一夕致富。
價值是可以創造的,而非一成不變的,一旦我們有辦法發掘出一件事物的價值,就如同擁有了點石成金的魔法棒。就如同沃特相信劣畫並非不值一看、不值得收藏的東西,只要能換一個想法,事物的價值便能從中出現。
他的反向思考無疑為我們提供一支非常寶貴的點金棒,告訴我們只要能善加利用自己的智慧,便足以讓自己受用無窮。 (本文節錄自黛恩編著,《改變思路才會有更好的出路》,普天出版社出版,2014年,頁36-37。)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