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內埔鄉。 40,996 個讚 · 334 人正在談論這個 · 316,312 個打卡次。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是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的所屬園區。位於臺灣屏東縣內埔鄉,是為了保存、展示高雄市及屏東縣的十二個客庄行政區之客家生活風貌所成立的國家級客家文化園區。
貼文
🌞【環境教育知多少】第一學 🌞 防疫期間,大家都在幹嘛呢?小編知道各位都是非常勤學的,我們也於臉書推出新單元囉~【環境教育知多少】系列文章,疫情期間就讓我們共下透過小編我的解說,來瞭解六堆園區是如何結合客家文化與環境教育來辦理課程相關的有趣內容吧~ 🔥本篇主題:盤花知多少 在台灣,你認識了多少種香花植物呢?你喜歡色彩繽紛的花卉嗎? 今天就來跟大家說明客家民俗盤花植物有哪些?🌸以及盤花的材料和用途。💐… 更多 盤花上常見的多種花卉,有新丁花、玉蘭花、絲仔花、夜合花、黃梔子、含笑、桂花、樹蘭、山馬茶等,六堆客庄居民常種植在自家庭院中或祖堂邊,「客家九香」取諧音「久」,指香味濃郁且持久,其「九」也代表「多」,意指多種的香花。而在園區的九香花園區裡也種植了這些香花植物,待疫情趨緩後,歡迎大家來行尞。 在早期六堆客家人會以盤花敬奉伯公,而盤花裡的花材用就地取材的方式,他們撿拾掉落在地上的花卉,或摘採自家庭院所種植的當季花卉,用手將香花植物堆疊成圓形狀,代表圓滿之意,後放在圓盤或茶杯上恭奉給伯公,而一朵朵色彩鮮艷擺成的花卉,表示著客家人虔誠的敬神之心,和敬天惜物的恭敬心,也反應出客家人順應自然之生活智慧。 更值得一提的是,你知道祭祀後的盤花有什麼用途嗎?祭祀後的盤花,客家人並不會將其浪費掉,而是會將盤花曬乾後製作成「淨身包」分送給大家,洗澡時淨身來保平安,自己在家也可以動手做喔~是不是很有趣呢? 🌟下篇文章將帶您認識客家民俗盤花植物所代表的意涵 #環境教育知多少
#敬請期待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