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大觀園, 台北市。 70,490 個讚 · 64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 個打卡次。科技大觀園是充滿科學知識的寶庫,我們用有趣、容易懂的方式介紹科普知識和時事!知識就是力量!【科技大觀園】Q博每天幫你補充科學能量!有 IG、YouTube,訂閱追蹤追起來!
貼文
#QA博士
【全球用量最高的除草劑-嘉磷塞】
Q1.什麼是嘉磷塞?
嘉磷塞是一種非選擇性除草劑,他能夠阻止植物生理必要物質的合成,也就是說,他能夠殺死幾乎所有植物。 Q2.嘉磷塞用在哪裡?
除了用在道路或鐵路雜草除滅,亦使用在家庭園藝等用途,而最大宗的用途是使用在農業上。 Q3.農業?他不是會殺死所有植物嗎?怎麼用在農業?… 更多
有別於台灣的精緻農業,在地廣人稀、大面積栽培相同作物的美國,雜草一直是農業發展的大問題。大面積種植作物的同時,不可能以人力去巡視拔除雜草,但是雜草的種類繁多,也難以選擇出特定的除草劑來除滅雜草。 美國孟山都公司(現併入拜耳公司)就想出了一個辦法,利用基因轉殖技術,將抗嘉磷塞的基因轉殖入作物中,這樣種植該作物時,大量噴灑嘉磷塞就可以做到只留下目標作物,除去其他雜草的目的。這樣的做法大幅地提高了作物的生產量,使糧食供給更加穩定。 這無疑是對孟山都公司收益極高的作法,除了將種子及農藥權力都控制在自己手上,大面積施用過嘉磷塞的田地也無法再種植非基因轉殖作物而只能繼續向孟山都公司購買轉基因作物種苗。 Q4.嘉磷塞有什麼問題?
因為轉基因作物的出現,在噴灑嘉磷塞時就無需顧慮,導致嘉磷塞被大量地濫用,從1970年代到2016年,嘉磷塞的用量增加了100倍,進而出現了具有抗藥性的超級雜草。 最為震驚社會的是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在2015年將嘉磷塞歸類為2A級致癌風險(有證據顯示會對動物致癌,但對人類證據不足)化學物質。不過歐洲食品安全局則認為嘉磷塞對於致癌及遺傳毒性的風險不高。目前各國科學家對於嘉磷塞是否會致癌還議論紛紛。 可以確定的一點是,濫用除草劑對於地球生態是不利的,為了要在糧食生產與生態環境中做平衡,合理的用藥是必要的措施。
圖片
留言
  • 科技大觀園
    延伸閱讀💾
    除草劑與基因改造食品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UrlMap?t=pI4
    … 更多
    國際除草劑應用之現況及挑戰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UrlMap?t=fG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