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自然學友之家是一個探索大自然奧秘的小天地,開放給國小三年級以上的自然愛好者自導學習。 404 臺中市館前路一號
貼文
陳一銘老師長期對鼬獾的觀察,沒有人云亦云,沒有以訛傳訛,資訊氾濫的年代,真是難得,推薦大家看看!
分享 陳一銘
我所知道的鼬獾 食物<br> 鼬獾的的主食是生活於地下的小活物,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蚯蚓,其次是甲蟲的幼蟲(雞母蟲)。一般對鼬獾習性的介紹中常描述牠會吃水果,但是我以前收容過幾隻受傷鼬獾,牠們對水果卻全無興趣。一般鼬獾的大便色澤深黑、稀糊狀,主要就是攝食蚯蚓的關係。鼬獾是挖掘的專家,同時也是機會主義者,會撿食任何到手的食物,牠是食肉目動物,不過狩獵並非牠的強項。 鼬獾的特化… 更多<br> 自然界中沒有什麼理所當然一來就上手的事,即便是吃無所不在的蚯蚓也是一樣。事實上,為了這般的營生,鼬獾的形態已經產生某種程度的「特化」了,其中最明顯的,就是特別發達的前爪,那無疑就是一件有效的挖土工具;而鼬獾的吻端尖,也方便從小洞裡拉出蚯蚓來。另外,牠的四肢粗短,身形肥胖,方便貼近地面行動。在野外觀察鼬獾行為,都是以前腳挖掘、鼻尖插入土中的方式尋食。食肉目動物給人一種靈活刁鑽的印象,但是鼬獾卻像隻小豬一樣,不過比松鼠稍大,體重卻可達約莫兩斤之多。可以說,適應挖掘的演化,讓鼬獾失去了靈巧的身段。我手上有幾個鼬獾的頭骨,看起來,就連牠的犬齒也都不像一般食肉目動物那樣的尖利。 鼬獾不是臭鼬<br> 鼬獾的體味濃,但我覺得在台灣的食肉目動物中並不是特別臭。有些文章說牠會噴臭氣防衛,不知是不是從美洲的臭鼬訛傳而來,因為我捉過很多鼬獾,好像沒這現象。激怒時會特別發出臭味的,我碰過的是黃鼠狼,那個味道確實很怪很臭,至今難忘。 鼬獾很忙?… 更多
留言
  • 謝四海
    謝謝這麼詳細的描寫。
    我的苗栗縣平地田園(主要種水果與根莖類蔬菜),突然在最近這幾個月來發現大量的挖掘小洞,白天… 更多也看不見有何動物來挖土,不吃植物的根莖,就只發現植物附近較潮濕(偶而澆水)地方有被挖。經查田園中有不少蚯蚓與甲蟲的幼蟲(雞母蟲)故猜來訪的動物就是【鼬獾】。
    一些小苗會因牠的掘土而不穩,不注意就會乾死,故要想法把牠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