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香伶。 17,914 個讚 · 3,941 人正在談論這個。改變政治需要有你,一起行動!
貼文
#勞保年金改革委員會
#全民參與,集體承擔
#一拖再拖是不負責任… 更多 行政院111年度的預算案出爐,令人遺憾的是:勞動部雖編列300億元撥補勞保基金,但對勞保去年收支短差486億來說,實在是杯水車薪,相對於超過10兆元的未提存責任準備金額,只能說是聊勝於無,根本稱不上是救勞保。我到立法院一年半,從委員會到院會、從部長到院長,質詢也問題、附帶決議也提了,連蘇貞昌院長也說過勞保改革一定要做,卻一拖再拖,蔡英文總統已是第二任,至今未解決,不得不說,相當不負責任。 勞保是一個覆蓋超過千萬人、並具世代契約精神的社會保險,對於勞工十分重要,如何審慎進行改革也是檢視政黨及政治人物是否承擔責任,早在2003年,當時行政院提送立法院審議的勞保年金化草案,便已參採他國先進制度,例如平均投保薪資採全職涯計算,反映每位勞工對基金的貢獻度,公平合理且毫無投機空間,並將老年給付金額與領取期間的當代薪資水準扣連,既能讓退休世代與勞動世代的經濟發展共存榮,也能避免通貨膨脹的問題,更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為了讓所有勞工都能參加勞保,當年的草案也規定不分行業別、投保單位規模大小,只要是受僱者都必須強制加保,充分體現《憲法》第155條「國家為謀社會福利,應實施社會保險制度」的精神。 只是18年過去了,許多進步立法精神仍被束諸高閣,反應了許多政黨及政治人物對於福利緊縮所可能招致的反彈仍裹足不前,但擺在眼前的事實是,勞保財務問題已迫在眉睫,根據精算報告書,我們 #只剩不到4年時間處理,負責任的政治人物應該勇於向人民說明、對話,而非以拖待變,把問題留給後任執政者處理。 半年前,我在就蘇貞昌院長的總質詢中,正式向他提出勞保年金改革委員會的構想,要求行政院應該比照總統府當年籌備年金改革的規模,儘速跟各界對話,只要政府願意召開,我相信許多人都會給予肯定、參考這場會議結論,九月份開議後的總質詢,我會繼續追問蘇院長:#勞保改革何時啟動?
圖片
留言
  • 俞長青
    保險財團逃避業務員的勞健保費、退休提撥有收回來的話,應該是可以縮小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