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孟楷, 台北市。 104,511 個讚 · 9,808 人正在談論這個。認真拚、用心做,我是洪孟楷! 新北市第一選區立法委員。 南加大公共政策、台大政治雙碩士。 十年中央地方政府歷練。 自我要求!在中央會監督、在地方能建設。
貼文
我國是雙首長制,行政院長絕非總統附屬,更不應是總統執行長、幕僚長,但在蔡英文上任之初,即以破壞憲政體制於府內召開行政協調會議,把行政、立法權一把抓,且通盤會議卻無任何紀錄,著實兒戲。這是蔡總統把手伸入行政體系的第一步、也是公然無視憲政規範的獨斷行為。 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後分派閣員表現更是自我矮化權限,憲法第五十六條明白條文規定之,「行政院副院長,各部會首長及不管部會之政務委員,由行政院院長提請總統任命之。」… 更多 換言之,行政院長雖是總統任命,然其下所有閣員皆是院長綜合各部會業務需求、組織需要、個人能力考量後,向總統提出討論而任命,這才是所謂憲法五十三條「行政院為國家最高行政機關」的精神。林全閣員幾近全員留任,賴清德到底是入閣?還是組閣?對底下閣員都無主導權的賴清德,往後又怎能政令下達、還是放眼望去皆「國王人馬」,所以只管人和、不論政通? 一個真正民主法治國家,其指標就是對法制規範的重視;法條是死、但法治精神是活。如僅依照個人喜惡而做對其有利解釋,只怕雖口稱「民主進步」、實際卻「人治落後」無誤。 而連放手讓賴清德組閣都無法做到的蔡英文,是否仍幻想著要院長貫徹其意志,但過去的一年多民調腰斬現況,不就恰巧說明了此做法的不可行,執政當局怎還能不醒悟。 「nownews今日評論」洪孟楷/是組閣還是入閣的賴院長?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70918/2608675
超連結 NOWNEWS.COM

全民宰相》洪孟楷/是組閣還是入閣的賴院長?

電影「投名狀」中有一經典台詞,飾演反派的政敵為了挑撥主角李連杰與劉德華的交情,刻意問「你山字營姓趙啊?」其意思就是一個團隊只能有一個頭,而如果令出二門、或上下意見不一,輕則部屬無所適從、重則爭功諉過,都不是正常體制應有狀況。文清政權正式上線一周,然令全國民眾擔憂的是,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