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經濟部, Taipei, Taiwan 。 330,592 個讚 · 6,507 人正在談論這個。經濟部業務從日常必須的糖、電、油、水,到飄洋過海的全球競爭,甚至跨越時空的次世代產業,都和你我息息相關,因此,我們希望在這裡直接與你交流分享,一起打造更好的經濟未來!
貼文
有媒體以台灣對東協國家出口成長不多,對中國出口成長,來解讀新南向政策潰敗,其實,這是錯誤的詮釋。
 … 更多
今年全球的經濟都深受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我國對東協國家的出口減少,是因為東協仍受疫情蔓延所苦,有些國家或地區仍採取封城鎖國措施,所以投資生產活動減緩,加上歐美終端市場需求疲弱,導致東協國家減少從我國進口零組件及半成品。不過,今年1到4月,台灣出口東協雖只成長0.9%,但是依然優於日、韓兩國的-6.51%及-5.69%。可見疫情的影響是國際性的,這樣來推論新南向政策失敗,太過牽強。
 
至於對中國的出口成長,則是疫情之後產生零接觸遠距需求,所以對台灣的網通產品、積體電路、記憶體等產品及中間財,有相當的需求。再加上中國大陸近幾個月陸續復工,因此有短期增加的狀況。
 
這些都是疫情造成的國際性普遍影響,這個媒體無視於疫情對全球的影響,彷彿生活在一個疫情不存在的平行世界,實在令人費解。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