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劉建國, 雲林縣。 56,606 個讚 · 2,441 人正在談論這個。【第十屆立法委員 劉建國】 官方LINE👉 https://reurl.cc/mdqGzG 官方IG👉https://reurl.cc/5goGXR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reurl.cc/72yeYk...
貼文
台灣人口結構快速轉變,一直是我最關心的 今天是在本會期第一天質詢,有外交國防委員會,也有經濟委員會,兩場質詢議題領域不同,但問題核心都是回到同一個「#少子化」,這是國家亟需重視的國安危機。
⠀⠀⠀⠀
不管台灣未來積極發展的方針政策有多少,最根本的就是「人」,少子化現象越來越嚴重,勞動力慢慢衰減、鄉鎮正在慢慢消失,這對台灣的競爭力來說,是可怕的警訊!
⠀⠀⠀⠀… 更多
要解決少子化→競爭力減弱的問題,需要分做兩層面來說,第一是【生養人才】、第二是【吸納人才】。
⠀⠀⠀⠀
【生養人才】,首先就要讓年輕人願意生養小孩。國發會在今天經濟委員會提出報告,內容雄心大略,提出了:要打造台灣為亞洲矽谷、培育本土人才…等等,但「人才從何來?」卻隻字未提!
⠀⠀⠀⠀
很多人說,「沒房子怎麼養孩子?」現在已經變成「#有房子更難養孩子!」以上週國發會提出的打房政策,我試問,就算房價從千萬降到8、9百萬,年輕人就買得起了嗎?要知道,一個身無多少存款的年輕人,要他買房子需要下定多大的決心嗎?頭期款存得到嗎?後續房貸負擔呢?在買房之前的租房呢?…光是租金就已經讓年輕人的月薪去掉一半,要繳房貸的話就要佔更多,剩下的已經少之又少,要養活自己,就要省吃儉用,薪水不加,這樣怎麼讓年輕人放心生養小孩?
⠀⠀⠀⠀
第二,【吸納人才】我們必須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才來台灣,長留台灣。
⠀⠀⠀⠀
台灣防疫成效冠居全球,今年申請來台讀書的僑生人數增加3成,這些都是潛在人才,在台灣接受教育資源,但畢業後留下來的人有多少?雖然人數有微幅成長,但努力空間還很大,這些僑外生的未來人生規劃,台灣是不是必選選項之一?就業、生活環境、文化…能不能吸引他們從此定居在台灣?在今天僑委會業務報告中,我要求僑委會一定要積極努力,提出留住僑生人才的方案,好好做一個通盤的規劃。
⠀⠀⠀⠀
🔍 建國國會報告
——
《給建國十分鐘》Podcast:
【國會報告03/15】少子化國安危機,「小行政院」國發會有無對策?
https://sndn.link/liucnko/Hl4BAi
——
聯合新聞網/人口政策負成長 立委促國發會提報告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5319861
圖片
留言
  • 劉建國
    如果有人在該戴口罩的地方不戴口罩, 還在狐假虎威, 這種人肯定不會是我的朋友,該怎麼處理就處理,該譴責就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