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香伶。 17,914 個讚 · 3,941 人正在談論這個。改變政治需要有你,一起行動!
貼文
#失聯移工納防疫網相關部會有共識
#讓移工不再失聯 #把失聯移工喚回來
#指揮中心請盡速通過相關施打計劃 日前(7/14)我邀集移民署、勞發署以及移工團體代表,就失聯移工應如何納入整體防疫網不漏接進行討論,最近傳來正面的回應,經移民署及勞發署協議後,已同意將失聯移工納入公費接種疫苗施打的對象,並由移民署發函將此項研議結果送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中心)評估,我除了樂見這樣的發展,也要提出一些善意的提醒。… 更多 首先,對於相關機關的協議結果,並不讓人意外,主要在於現有5萬餘名的失聯移工,絕大部分都生活在你我的週遭,事實上,有許多更是仍擔負著許多家庭看護的重任,而這應該也是包括衛福部長陳時中、台北市長柯文哲皆曾呼籲應將失聯移工納入整體防疫網的主要原因,不論從人權或公衛政策的角度,都沒有不將失聯移工列入公費施打疫苗的理由,然而真正的困難在於,這項政策該如何執行? 近年來,移民署對待失聯移工已從過去的嚴格取締,轉變為擴大誘因鼓勵自行到案,包括今(2021)年即將準備推動的擴大自行到案專案(不收容、輕裁罰、不再限制入境),已經是連續3年推行,只是在未能保障失聯移工能繼續在台工作的前提下,雖能收到較往年為佳的成效,但仍不相當顯著,如今若要為其施打疫苗,同樣會遇到一樣的問題,在誘因不足的情況下,加上擔心造冊會成為後續被查察的資訊,都是為失聯移工接種疫苗的障礙,這對他們跟國人都不是好事,也因此相關配套措施都應先就此加以設想。 對於失聯移工的政策推展,移民署近年已將前端成因的勞動條件納入思考,內政部次長邱昌嶽去(2020)年10月間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接受質詢時,就建議勞動部開放移工自由轉換雇主,讓移工有選擇工作的機會,以解決失聯移工的根源,只是勞動部對此仍不願正面表態外,此外近來在移工權益保障上,諸如「苗栗縣政府片面禁止移工外出」、「暫停移工合法轉換雇主」,以及「禁止家事移工跨業移轉」等事件上,不是扮演限縮移工權益的角色,就是比其他部會或指揮中心慢半拍。 人權保障是條不斷向前追求的路,只有持續進步,沒有進一步又退兩步的選項,對於移民署與勞發署在為失聯移工納入公費疫苗接種達成共識,我並不意外並樂見這項結論,但在後續的執行面上,相關機關一定要將失聯移工的意願納入考量,呼籲指揮中心盡速通過移民署及勞動部送交的施打計劃,並主動與地方主管機關保持溝通與互相協助的平台,不要讓失聯移工裹足不前,確保移工接種意願能夠實現。
圖片
留言
  • 台灣失能者家庭暨看護雇主國際協會-原台灣國際勞工暨雇主和諧促進協會
    鼓勵合法外勞都逃逸,鼓勵僱主聘非法,鼓勵非法仲介繼續吸納更多逃逸外勞!他們從來沒失聯,只跟原雇主失聯!
    … 更多 合法外籍看護也還沒打到疫苗,受照護者的第九類重症也還有沒打,更多沒打到第二劑的。身為中華民國立法委員,您知道自己在爭取的是「違反黑工」的疫苗嗎?不用繳稅、沒有進過對中華民國的任何義務,來台把合法雇主當跳板,而您竟然鼓勵這樣的作為!您的作為,符合民眾黨的黨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