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林思銘, Zhudong, Hsinchu 。 12,488 個讚 · 568 人正在談論這個。新竹縣立法委員 林思銘 學/經歷 臺灣大學PMLBA碩士專班 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研究所 東吳大學法律系 新竹中學 二重國中 竹中國小 新竹縣15、16、17、18、19屆議員 熱忱服務,與民同行
貼文
【要合併、就升格,否則意義不大】 每隔一段時間,新竹縣、市合併問題就會被拿出來討論,我的態度是,#合併可以,#前提是必須升格為直轄市,爭取更多資源分配,否則新竹縣偏鄉權益恐怕會被犧牲。… 更多 新竹縣、市發展依存度高,從產業經濟、居住環境、交通建設到休閒人文從來都密不可分,分立之害顯而易見,就以高鐵新竹站為例,通車近15年,每日進出站平均已高達3萬多人次,至今縣市仍無法共同提出有效的大眾接駁運輸方式,百分之80的旅客仍依賴個人交通工具,造成附近停車位一位難求,費用水漲船高,這正是縣、市各自為政,無法統籌規劃衍生出的弊病。 但是,大家都知道,新竹縣各鄉鎮市發展落差大,竹北市光一個里的人口就超越峨嵋、北埔、五峰、尖石各鄉,新竹縣政府一直在極其有限的資源下,平衡地方建設,財政相當吃緊;如果只是為了合併而合併,資源有限,人少票少,未來以選票考量施政的情形,恐將愈發傾斜,對偏鄉極為不利。 因此,我認為要合併就升格。地方制度法第4條:「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 新竹縣、市目前人口數合計約101.8萬人,是台灣科技產業重鎮,確有區域發展上的特殊需要,我認為先前新北、桃園正式升格前的「準直轄市」過渡模式值得參考,新竹縣、市先合併為準直轄市,在地方自治權利與財政收支分配上比照直轄市,再憑藉地方發展吸納更多人口移入,之後正式升格。 我再重複一次,不要只是為了合併而合併,要就爭取合併新竹縣、市為「準直轄市」,對地方發展才有值得期待的利基。
圖片
留言
  • 許來傳
    贊成林思銘立委的分析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