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江啟臣, Fengyüan, Taiwan 。 324,517 個讚 · 21,768 人正在談論這個。按個讚!小小支持,大大鼓勵,請您一起眾志成"臣",讓台灣啟程 加入啟臣LINE家族ID搜尋:@openchiang 或點連結http://line.me/ti/p/%40wiz6714m
貼文
「母語斷,文化就滅」蔡政府豈能坐視不管? 上週蘇貞昌院長在院會答覆立委質詢時表示,「母語斷,文化就滅」。 有立委指出目前25~35歲年輕人能流利使用台語僅22.3%,恐再30年後就會滅絕,院長感到憂心,並當場允諾提高預算支持推廣台語文。 推廣台語很好!但 #客語推廣 也需要行政院長好好關心。 根據客委會委託的研究報告顯示,96年時19~29歲能說流利客語的比例為29.2%,但到了105年時只剩15.5%, #… 更多下降了將近一半,而在13~18歲族群,比例也同樣從96年16.6% #下降了一半,到105年僅剩7.2%,以這樣的情形推估,客家文化恐將如院長所說將隨之滅絕,而客委會有關客語使用情形調查統計,卻也未見更新,客委會究竟有沒有在關心客語推動情形? 民進黨執政後,在106年提出客家基本法修正草案,將客語列為國家語言,並制定客語發展專法,當時的陳健仁副總統更在全國客家會議中公開對外宣示,但是3年過去了,迄今未見行政院提出相關法案送立法院審議。 客語使用最新統計查不到,客語發展專法看不到,院長可否關心一下客語推廣,別讓客語斷、客家文化滅。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