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農人新樂園。 27,884 個讚 · 139 人正在談論這個。農民學院:培育農業人力,透過一系列的訓練,讓從未接觸農業的民眾能由初窺農業面貌的菜鳥,生根發芽變成農業經營的菁英,也為台灣本土農業注入新活水。
貼文
農業的多功能價值已經受普世認可,未來政策將會與時俱進,讓農業永續發展、保護水土資源、營造良好環境、增進生物多樣性,為全民守護共同的資產‼👍👍
分享 陳吉仲
【完整保護農地環境,建立綠色環境生態補償機制】 說到農業的永續發展,大家首先會想到什麼呢?不管各自的答案是什麼,農業對生態環境的貢獻一定都是不可抹滅的。2019年歐盟發表「綠色政綱」,以及聯合國糧農組織的「全球糧食及農業生物多樣性報告」都明白指出,好的水土環境,不只可讓農業生機蓬勃,更能守護糧食安全、創造更多生物多樣性,由於這些農業生產正面的外部性會成為消費者的共同資產,因此我們有必要建立起生態環境的補償措施。… 更多 2018年的全國農業會議,73項決議中就有「擴大綠色環境給付,建立指標與補償機制,發揮永續農業的生態服務價值」。綠色環境給付是歐盟長年以來實施的政策,2018年起我們也全面推動,透過堆疊式給付,引導農民生產高品質稻穀、轉契作戰略作物、獎勵有機及友善環境農法、辦理農業生產環境維護。今年起我們更進一步試辦「農業環境基本給付」,只要農地農用,就能獲得一筆基本給付,受惠農地超過30萬公頃,未來我們會配合國土計畫,將實施對象擴大到所有非基期年農地,並在後年取消基期年,讓我國的農業發展地區維持在74~81萬公頃並獲得應有的綠色環境生態補償。 我們也針對瀕危野生物種的重要棲地,開辦生態服務給付,去年到今年,我們先針對石虎開辦,成功促成石虎友善農地管理383公頃,20隊以上的社區巡守隊參與棲地巡護,明年我們會更進一步將物種擴大到石虎、草鴞、水獺、水雉,另外水田、水梯田、陸上魚塭及私有保安林等生物多樣性重要熱點,我們也會試辦給付,促進生態保育。 農業不只是農民的農業,更是全民的農業。農業的多功能價值已經受普世認可,我們的政策未來將會與時俱進,讓農業永續發展、保護水土資源、營造良好環境、增進生物多樣性,為全民守護共同的資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