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核二離譜停機 #阿不就還好多了光電 昨天核二二號機緊急跳脫停機,沒想到事故原因是因為「 #工作人員移動椅子不慎」,誤觸了重要系統的開關所造成。 這實在令人難以接受,一部將近1GW的核電機組,竟然因為清潔過程椅子移動就整個跳機!這幾次的人為疏失導致電力系統停擺, #台電人員管理與訓練的螺絲真的該拴緊了!… 更多 正好也在昨日,因為防疫降二級加上高溫炎熱,用電量又破了歷史新高,來到3,884.4萬瓩。好在,雖然核二突然離譜跳機,但昨天白天的備轉容量率還是維持約10%, #功臣就是太陽光電,光電在昨天尖峰達到4GW上下的發電貢獻,最高甚至衝到4.3GW,撐起10%以上的發電佔比。 因為光電在白天跟午間越來越多,所以水力發電可以在白天保留出力,等太陽下山進入傍晚,抽蓄跟慣常水力再接力補上,讓夜間尖峰備轉容量維持約7%到8%。 在再生能源和電力調度的分工努力之下,我們在臨時核電跳機的情況下,度過用電量創新高的一天。 核二發生臨時的意外, 至少要 #長達三天以上才會恢復,這就是核電機組的特性。所以,這週週末前,都會要依賴這幾年表現越來越好的光電、水力跟燃氣發電來分時分工接力承擔供電的壓力。 這其實是近一兩年發展出來的電力調度模式,運作已經越來越成熟,在平日承擔起更多的需求,機組意外發生時的支援角色也更加關鍵。 但我們還是要嚴肅的提醒台電,台電人為疏失導致大型機組停機,今年已經發生不只一次,人員管理跟現場作業流程必須要嚴正檢討,沒有再馬虎的空間,更何況發生在更 #沒有犯錯空間的核電廠。 更重要的是, #再生能源發展 與 #電力智慧調度 必須要更加緊腳步,只有更具有調度彈性和韌性的能源系統,才是面對未來 #極端氣候 等等不確定風險最重要的關鍵。 #為什麼每次用電飆高發電機組都會有意外
#已經好多次了
#台電到底什麼時候才要徹底檢討
圖片
留言
  • Jerry Fang
    問:為什麼遲到?
    答:因為出門時踢到螞蟻跌倒了!
    很荒謬,但被接受了,因為你只需要有一個理由,不論它有多無理頭。
    … 更多 但是,委員,你不可以就這樣接受這荒謬的理由。台電可以欺負老百姓不懂,但立法委員不可以。
    請認真追查台電近來一連串荒謬失誤的真正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