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Caotun Township 。 26,345 個讚 · 70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87,657 個打卡次。這裡是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FB粉絲團專頁,我們將定期更新本中心展訊、活動、研習、課程等相關訊息!歡迎您加入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的行列!
貼文
【工藝典藏】 早期民間日用或習俗所需漆器,多仰賴大陸閩、粵生產。直至日據時期日本人自越南引進漆種,大量種植,採收漆料;並設學校培養人才,製作漆器,始建立臺灣品牌的漆藝。 日據時期所謂「蓬萊塗」,即屬真正臺灣風格的漆藝。「蓬萊塗」除具備實用功能的器物外,還發展了純供觀賞如掛飾等漆繪作品。 賴高山先生此件〈運河邊〉可謂典型代表作,主題表現馬來西亞麻六甲運河邊閩南式建築聚落風情;結合多種漆藝技巧,如在木板上雕刻圖案後,以生漆固胎,髹塗朱漆,再填色漆,貼貝殼砂、蛋殼,呈現如幻似真的美感,並充份展現工藝家個人特色。 #漆畫 #蓬萊塗 #賴高山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