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這陣子有許多產業界的朋友以及環保團體跟我聯繫,他們都因歐盟釋出碳關稅訊息而感到相當焦慮。 為了要達成 #2050年淨零排放、#2030年減碳55% 的目標🇪🇺歐盟啟動「#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 法案,這將會大幅度的衝擊台灣的減碳行動和產業轉型,也代表新一波的全球產業鏈供應戰已經開打! ➡️➡️➡️不只歐盟!!
🇺🇸… 更多美國參議院民主黨議員在本月14日公開所提出的3.5兆美元的預算計畫,包括對於高碳排進口產品課徵碳邊境税的規劃。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也多次表態拜登政府未來在國際貿易談判中,將考慮納入碳關稅措施。
🇯🇵日本經產省則召開委員會,針對課徵碳邊境稅一事進行討論。 我一再強調,「減碳」不只是環境議題,更是產業競爭力和外交議題,今早我與 蔡其昌 委員 蘇巧慧 委員 林楚茵 委員,以及產業界代表、學術界代表和NGO界代表 共同召開記者會,我們認為面對國際上這些重大政策改變,台灣真的不能再牛步,必須積極迎戰這波全球挑戰💪 去年我和20多位委員共同提出《溫管法》全面翻修為《#氣候變遷行動法》,草案內容就包含碳費制定的內容,這也是因應歐盟碳關稅的必要制度,我們要求必須儘速修法,讓這部法案成為台灣社會及產業因應氣候變遷、達成淨零排放目標的後盾,以抵擋全球產業鏈的衝擊。 另外,相關部會也都應該要有淨零路徑和因應對策,尤其是碳定價和碳邊境調整機制的擬定,需要財政和經濟部門積極來規劃。但很可惜,現在諸多部會仍未意識到國際這波「#向零競逐」(Race to Zero) 的行動帶來的全面衝擊已經迫在眉睫。 🌟今天我們提出四大主張🌟
1⃣️、儘速將《溫管法》大修成《氣候變遷行動法》,達成國際淨零路徑
2⃣️、完備台灣碳定價法規並儘速執行,以接軌歐盟及國際碳關稅
3⃣️、提出具體方案協助產業低碳轉型,研議台灣實施碳邊境調整機制
4⃣️、淨零路徑納入各部會政策規劃,財經部門別再當路人 這波減碳行動所帶來的是全球性的變革🌍台灣政府應積極面對,提出具體方案,迎向淨零轉型。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