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優質農業與水源地不適合開發產業園區‼ 👉這段時間,台中不少農友、社造夥伴和長期關心農業前景的朋友,都在關注台中清水鎧全產業園區的案子。擔心工業園區會蓋在不適宜的地點,讓台中清水的優良農地遭受破壞。… 更多 鎧全產業園區的案子,從去年12月,我們就收到中部朋友的請求協助,開始協助調閱本案資料,掌握開發與現況資訊。這個由民間企業提報的產業園區計畫,他的預定地是一片特優農地,更處於豐沛水源的上游,地方朋友擔心工業區將帶來空氣污染和水源污染,長期耕耘的優良農業土地可能會被鯨吞蠶食地消失。 📌公視「我們的島」專題節目七月初播出之後,這兩天,長期關心空污與環境的白曛綾老師寫了一封語重心長的信給行政團隊,表達她的憂心。➡所以今早我們又更進一步找了農委會、經濟部和國產署等相關部會,橫向聯繫釐清本案。 很謝謝這些相關中央部會,都對農地農用的理念有所理解與堅持,就在剛剛,農委會陳吉仲主委也明確表達保護優良農業生產環境的立場,不支持此產業園區的開發。而國產署其實也在7月7日就表明態度,如附圖公文所說的「不同意提供該地進行開發」,而此公文也已回覆給台中市政府。 ➡因為此案申請的開發面積是27公頃,並沒有超過30公頃。因此在制度上,計畫可行性、開發計畫內容和環境影響的審查,都屬於台中市政府的權限,並不會有中央審查的機制。所以,接下來中市府的態度就是關鍵‼ 💪我知道地方的朋友除了此個案,也很關心整體制度跟機制是否足夠健全,能夠好好把關與審議,所以接下來,我們辦公室也會跟民間的朋友一起來檢視工業園區開發的制度設計與法源規範,希望對優質農地與農業,能有更有保障的保護。
圖片
留言
  • 洪申翰 Sun-Han
    農委會陳吉仲主委貼文:
    【保護優良農業生產環境,不支持在優質農業區開發產業園區】
    在全球氣候變遷的趨勢下,糧食安… 更多全是與每個人切身相關的議題,而生產糧食的農地,更是需要好好保護的稀缺資源。為了維護優良的農地資源,國土計畫中有明確的指導,例如城鄉發展應以既有都市計畫內的發展用地、且有具體發展需求來優先使用;農業發展地區土地應保留供農產業鏈使用,且應維護農業生產環境之完整。因此優良農地的保護,是我們施政非常重要的指導原則,我們也訂定具體的法規,無論是中央或是地方政府,在審查農地變更案件時,都必須堅守不影響農業生產環境完整的要求。
    近期在臺灣環境界享負盛名的白曛綾老師及多個中部地區的公民團體,高度關注有廠商申請在清水設置「鎧全產業園區」,我一接到消息就相當重視,且包括經濟部、財政部、農委會等中央跨部會,在第一時間就密切聯繫討論。這個產業園區所坐落的基地雖然是一般農業區的農牧用地,但在臺中市國土計畫中被劃定為農業發展地區第一類,面積超過25公頃且80%以上作為農業使用,是最優質的農業生產區域,除此之外,本案預定地還有高達98.01%的土地是國有財產署所有的公有地,基於保護全民財產及優良農業生產資源的目標,國有財產署中區分署在7/7就以台財產中處字第11040016910號函覆臺中市政府,不同意提供土地開發。
    鎧全產業園區的預定面積是27公頃,按照現行的規範,30公頃以下的園區開發包括環評、分區變更、農地變更等審查,都是由地方政府來執行,不會送到中央。但無論是中央或是地方審查,都必須按照區域計畫、國土計畫、農業發展條例等所揭示的指導原則和規定來辦理,才會具有合法性和正當性。未來我們也會更加精進檢討農地變更的相關法制,加強監督機制和公民參與,為全民和後代子孫留下最好的農業生產環境。

    https://www.facebook.com/519374705219999/posts/1122273978263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