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 — 在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2012年12月17日上午10:07 · 台北市 · 赫赫宗周-【朕匜】(陳列室:103.105.107)
  周王克商,提出「以德配天」的觀念,強調商人失德,所以天命轉降於周,因此務必為政以德,明德慎罰。銅器銘文中,常見周人對「德」的重視,以德規範階級的權利、義務,並維繫宗法倫常關係。
  本次展覽中的【朕匜】就說明踰越了倫理分際應受的處罰,「牛」為了奴隸之事控告了他的上級,法官「伯揚父」認為牛違背了以前所承諾不以下犯上的誓言,因此要處罰牛,但因牛有悔意,所以予以減刑,免去在臉上刺字的墨刑,只罰鞭刑五百,罰金三百鋝。這是司法史上的重要個案,可側面瞭解當時的倫理觀念。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