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極端氣候下的熱傷害全面來襲,該怎麼辦❓ ➡️上週末美國國家氣象局對拉斯維加斯及鳳凰城(Phoenix)和聖荷西(San Jose)等南部大城發布「超高溫警報」,有超過3000萬人仍處於超高溫或高溫警告。 ➡️前幾日英國《刺胳針地球健康》(Lancet Planetary Health) 發布最新報告,發現過去20年間,全球每年超過500萬人死於過熱或過冷的極端氣候環境。… 更多 研究人員分析2000至2009年間43個國家、750個地點的死亡率與天氣數據,發現目前死於極端寒冷的人數多於死於極端炎熱的人數,但死於高溫的人數正在增加,死於寒冷的人數正在減少。研究人員也表示,因為氣候變遷這種趨勢將會持續,且總死亡率可能上升。 當然,在製造業、交通、能源、住商等各方面的快速減排溫室氣體絕對是最優先的,這部分我們過去談了很多,尤其是接下來淨零排放的國際趨勢,更會逼得很多排放者走向積極的減量計畫。 但我也要提醒,高溫的問題,我們盡量控制不再惡化,但確實有很大機會成為我們的日常,必須準備好與它共存的調適,控制傷害。 ➡️今年三月中旬,我在質詢時要求衛福部應注意 #氣候變遷 及 #熱傷害 對「健康」造成的衝擊,當時我指出全球暖化不只讓人熱,還讓人更容易生病。事實上,極端氣溫每年在全球奪走的生命,高於COVID-19疫情截至目前為止的累積死亡人數。全球每年超過500萬人死於過熱或過冷的極端溫度,這是非常令人震驚的數字。 ➡️我們要求,衛福部必須 #每年度更新台灣熱傷害的研究資料並公開結果,也必須要有 #方便民眾近用的高溫預警系統,不能只是偶爾發佈新聞稿,應該讓民眾可以接收到正確的衛教、就醫資訊。 ➡️更重要的,很多熱傷害的高風險職業或場域,比方說外送員、郵差或戶外工地,更應該要求擬定為人員避災的計畫,而非把這樣的高溫風險視而不見,當作個人耐受的問題。 👉但很可惜的是,衛福部雖然有統計各縣市每年的熱傷害就醫人數,但沒有把統計結果轉為 #實際政策,不只相關研究案停留在105年至107年,研究內容部分重複,至今也還沒看到高溫預警系統的規劃。 當極端高溫可能致死,造成的死亡人數可比擬破壞力極大的流行傳染病,我們更應該盤點出可行的實際作法,在面對氣候危機與暖化的風險中,保護社會大眾的健康。 參考新聞 https://www.storm.mg/article/3802584 20210318質詢貼文 https://www.facebook.com/hungsunhan/photos/319285722896064
圖片
留言
  • John Chung-En Liu
    感謝提出重要議題,希望政府能固定公開熱傷害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