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家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台北市。 24,124 個讚 · 324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1,585 個打卡次。 ●臉書使用注意事項● 貼文回應和訪客留將內容若出現以下情形之一者,逕予以刪除。 (1)挑釁、謾罵、非理性之言論 (2)轉載未經查證之報導...
貼文
「故人故居故事:一段被湮滅的歷史」專題演講 本館與中華文物保護協會合辦文物鑑賞講座系列之二十四,講題:「故人故居故事:一段被湮滅的歷史」專題演講,邀請王壽來教授主講,於109年12月26日(星期六)下午2時30分在本館簡報室舉辦。
  今日主持人由文保會副理事長陳德新先生擔任,引介王壽來教授。二人因屬學長學弟關係,陳副理事長歷數王教授求學以來的學經歷表現、以及其家世與第二次國共內戰太原戰役的淵源。… 更多
  王壽來教授生於臺灣,籍貫山西省五台縣,曾任行政院新聞局駐舊金山新聞處主任、國際新聞處處長、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第三處處長、主任秘書、參事、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主任等職,具備完整豐富的公職人員資歷。
  王教授的父親王靖國將軍,在1948年第二次國共內戰太原戰役時,擔任守城最高軍事指揮官第10兵團司令官兼太原守備司令,帶領軍隊堅守太原,拒絶共軍勸降最後被俘。1952年,王靖國將軍在戰犯管理所內逝世。享年60歲。
  今天的講題「故人故居故事:一段被湮滅的歷史」,就是介紹講述這一段歷史中的人、事、地、物的故事。王教授自資拍攝了這部紀錄片,以國共內戰的史實為背景,由前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史學家閻沁恆教授及劉維開教授等學者專家,揭開太原保衛戰壯烈的一幕,還原長久被掩蓋的歷史真相。也紀錄了這樣一個離亂時代,1個軍人家庭的辛酸故事。
最後,拍攝此紀錄片,其目的及核心意義有4:追溯國民政府在二戰後政局動盪之際,由行政院長閻錫山播遷來台的一段往事;呈現閻錫山先生和王靖國將軍的特殊淵源;彰顯王將軍率領軍民死守太原的英烈事蹟、還原國共內戰中最慘烈一役的歷史真相。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