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 NSTM 科工粉絲專頁 ㊣科工館除多元的應用科學類展示廳及豐富的體驗設施,更包含戶外大型公園綠地與休憩空間。歡迎觀眾闔家蒞臨與我們一同趣味玩科學、體驗科普創意。 80765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貼文
初中生發明花盆可兩月不澆水 或成百萬富翁 如果用上惠州市惠陽區崇雅中學初三學生郭豐源發明的新花盆,妳可以兩個月不用澆花。因為這個發明,郭同學已經獲得180萬元的專利使用合同,有望成為身家百萬的初中生。… 更多 近日,在郭同學家,他向記者介紹了這個既神奇又簡單的發明。這個花盆其實是由一個花生油桶“變”成的,他先把花生油桶切成兩半,上面一半倒過來種花,然後把這一半放在另一半上面。花盆的巧妙之處就在於,種花的部分打有小孔,另外一半也打了小孔,當給花淋水時,多餘的水就被下面的半個桶裝起來。 這個新型花盆最聰明的地方就是,當溫度升高時,通過水分蒸發給花的根部供水,而小孔又同時成為植物呼吸的“鼻孔”,當然,小孔位置的高度必須很講究。小郭同學說,他在實驗中得出,用這個花盆種花,最長兩個月可以不用給花澆水。 小郭的科技指導羅來康老師介紹,該花盆改變了傳統花盆的結構,分成上下兩個盆體,上盆體用於養花,下盆體還可用於養魚,均設有透氣孔。“下盆體可收納上盆體透氣孔流出的水分和肥料,下盆體的養魚水通過蒸發又可‘反哺’上盆體的花草。” 小郭說,他發明這個花盆是因為家裡種了好多花,母親叫父親澆花,父親因為比較忙,經常忘了,就哄母親說花澆過了,結果花死了。母親知道後很生氣,兩人會因此吵嘴。父母吵架他覺得很煩,就想如果能設計一個不用經常澆水的花盆就好了。他把這個想法告訴他的科技指導老師羅來康。最初他與三個同學一起探索,後來他一個人摸索,約用4個月就完成了新型花盆的構造。 這個新型花盆獲得專利後,得到企業家的青睞。惠州市顯天寶科技實業有限公司以180萬元合同價,獲得了這項發明專利的使用權。 雙方正式敲定外觀設計方案,成品有望在明年春節前推向市場。據悉,這是惠州市中學生發明成果直接走向市場的首個案例。   目前小郭念初中三年級,正在準備中考,他說他的理想是當一名發明家。
超連結 NEWS.SINA.COM.TW

初中生發明花盆可兩月不澆水 或成百萬富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