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葉毓蘭, 台北市。 42,257 個讚 · 2,656 人正在談論這個。中華民國第十屆立法委員 亞洲警察學會秘書長 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秘書長
貼文
天氣燠熱,實在不能看這麼容易上火的材料。
但是,今天沒有50,也有49位朋友轉傳了這則貼文給我。
看得我牙齦浮腫,急性牙髓炎又犯了! 到底誰是台灣鐵道之父?
不就是找出歷史上誰第一個在台灣建了鐵路的那一位先生,有什麼困難?有什麼複雜。 【臺灣鐵道之父到底是誰?
有人說是最早在北臺灣興建鐵路的「劉銘傳」,
有人說是完成全島縱貫線鐵道貫通的「長谷川謹介」。】… 更多 劉銘傳是在1887年擔任台灣巡撫時,屢次上書朝廷,奏准修建台灣省鐵路。當年這條以台北為中心,向東到基隆港,向西南到新竹,總長107公里的「縱貫鐵路」,就在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情況下勉強蓋了起來。這條「外人設計,國人自建」的鐵路,在劉銘傳離開台灣後,續任者沒有繼續完成原定的新竹到彰化路段,在日本人1895年進入台灣後,由長谷川謹介繼續改建續建,終於在1908年完成基隆到高雄的縱貫鐵路。 文化部,尤其是歷史博物館,對於史實的呈現不應該有太多政治考量,不應該一味的去中舔日,用字應該更加精準。 以個人為例,就算我出身卑微,曾經因為貧窮被過繼成為異姓,就算我長大後有個視我如己出、身分顯赫的義父,當有人問我: 你的父親是誰,我會毫不猶豫的告訴他們;我的父親就是那個在宜蘭家鄉擔任派出所主管三十幾年的小警察游承合,有問題嗎? #1887年劉銘傳上書清廷興建北台灣鐵路
#1895-1908年長谷川謹介完成基隆到高雄的縱貫鐵路
#兩人對台灣鐵路都有貢獻但爸爸只有一個
圖片
留言
  • 林毓清
    日本人進入台灣是1895年,不是1995,筆誤了!那日本人也只能算是繼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