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經濟部, Taipei, Taiwan 。 330,592 個讚 · 6,507 人正在談論這個。經濟部業務從日常必須的糖、電、油、水,到飄洋過海的全球競爭,甚至跨越時空的次世代產業,都和你我息息相關,因此,我們希望在這裡直接與你交流分享,一起打造更好的經濟未來!
貼文
總統2月11日的治國週記特別邀請總統府資政李家同教授,針對「厚植核心知識 掌握發展根基」進行對談,內容除了提出未來我國工業技術與科技發展的看法外,也提到本部正在推動的「工業基礎技術計畫」。… 更多
我國產業結構是以中小企業為主,歷來科技發展模式大多偏重新益求「新」的思維,而忽視長期技術扎根。這樣的創新模式與彈性讓我們在過去的30多年間創造出許多全球排名第1的產品;卻也造成許多公司在國際競爭環境下,不僅利潤微薄,且易陷入專利控訴的困境。有鑑於此,產業技術研發方向必須開始重視新益求「精」的思維,以「十年磨一劍」的精神,長期發展我們的工業基礎技術。
舉例來說,我們固然擁有完整的工具機產業鏈,但在加工精密度及精微運動控制技術等方面,仍然遜於日本與德國等先進工業國家,導致單機平均價格僅150萬元左右;如果我們能夠進一步扎根相關基礎技術,促使加工精度及控制能力達到次微米級的水準,單價將可以提升到300萬,甚至超過1千萬的水準,如此一來,我們就可拉大與後進對手的距離。 當然,工業基礎技術扎根是一項艱鉅的任務,需要跨部會共同且長期的合作與推動,本部正積極協調國科會及教育部等相關部會,鼓勵產、學、研長期投入工業基礎技術及人才培育等工作,訂立發展願景、推動策略與寬列經費,以落實深耕工業基礎技術之理念。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