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葉毓蘭, 台北市。 42,257 個讚 · 2,656 人正在談論這個。中華民國第十屆立法委員 亞洲警察學會秘書長 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秘書長
貼文
【再見阿嬤家,再見了「慰安婦」博物館 】
受到疫情影響,婦女救援基金會宣布位於迪化街的「阿嬤家」即將在11月10日熄燈閉館。讓曾經擔任過婦援會董事長,陪伴多位阿嬤走過她們人生旅途最後一程的我心痛不已,下午特別約了婦援會的創辦人沈美真律師去「阿嬤家」,了解無法繼續營運的苦衷,雖然這是個非常重要的人權足跡,傳承台灣土地的記憶,為性暴力受害者發聲,但這樣的工作本來就應該是國家的任務,不應單靠民間組織勉力維繫。
 … 更多
「阿嬤家」從2016年人權日開幕至今,在人權及性別教育上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也是台灣在人權及性別平權的交流平台能夠躍升國際,例如國際人權公約審查委員、亞洲人權獎得獎者、國內外政府代表或NGO團體參觀,國外關心婦女人權的參觀者都深深折服於台灣在為這群二戰期間的軍事性暴力被害人保存的文物,與對她們的支持感動不已。但這麼多的故事及成就,仍不敵每年四、五百萬的虧損。
 
「阿嬤家」的熄燈閉館,不啻是打臉蔡英文總統,為什麼女性總統主政下的中華民國,連一個婦女人權與和平博物館都無法維持?文化部應該與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協調,讓這樣兼具歷史意義與人權教育意義的博物館永續經營,政府更應該要拿出積極作為,為全國人民保留下來這樣珍貴的記憶。
 
中華民國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也有專責機關—促轉會。也許對促轉會,他們只在意的如何追殺特定人物,而不是讓阿嬤的故事被留下,But在我心中,最需要還原的轉型正義就是前台籍慰安婦阿嬤,我們將拿出實際行動。也請蔡英文 Tsai Ing-wen總統拿出魄力,扮演好女性總統的應有角色,讓我們把婦女人權與和平博物館保留下來。
  #文化部請加油
#國有財產e點靈
婦女救援基金會
阿嬤家- 和平與女性人權館
#東廠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