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2年12月6日上午1:20 · 河嶽海疆-【渤海沿岸道里圖】(陳列室:104)
這次河嶽海疆特展也可看出各類輿圖出現時所反映的時代課題。
  「海禁」與「海防」是近世中國對國境沿海控制的兩項主要政策。「海禁」主要是嚴禁國人私自渡海;「海防」則是抗拒外來勢力的入侵。兩項政策的緊與弛,隨時代的推移而有不同的轉變。這是從明到清的歷史最明顯的時代特色。
  明代對沿海採取較為保守的防禦態度。清初,雖歷經康、雍、乾三帝的圖治,但對於沿海的政策,雖偶有調整,基本上沒有大幅度的改變。一直到西方的船堅礮利叩開了沿海的門戶,清廷不得不重新調整心態,面對飄海過來的世界變局。因此清代中葉以後的沿海輿圖,大量出現局部或刻意強調若干主題的海防圖,反應了清廷面對時代變局的急迫性。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