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目前康樂本館暫時休館中(含戶外水舞及迷宮區),歡迎至卑南遺址公園及南科考古館參觀。 Main Site of National Museum of Prehistory will suspend... 95060 臺東縣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
貼文
【公園植栽】臺灣砂糖椰子~山棕
山棕全株均可拿來利用的野生植物,如:把山棕綑綁成束,可當掃帚使用🧹;莖的外側纖維可製作簑衣 (早期雨衣);若在野外搭建草寮時,葉子也可以做為屋頂材料;且葉柄可製糖,所以又稱為「臺灣砂糖椰子」🍬。
在臺灣原住民族中,山棕與賽夏族有著一段傳說(矮人祭),相傳矮人最後是用山棕葉向賽夏族下咒的,據說當時的山棕葉類似香蕉葉葉形(橢圓形),是矮人在施法時,會撕破(或自動裂開)一葉脈,但因施咒的停止,才形成現在葉子前端未裂開之葉形。
卑南遺址公園園區內,有種植「山棕」唷!歡迎大家來公園找找它們~🧐 🐦卑南遺址公園:台東市文化公園路200號/089-233466 #賽夏族矮靈祭矮人祭
#我從山棕來🥶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