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思瑤, 台北市。 84,512 個讚 · 2,401 人正在談論這個。思瑤的LINE: @wusuyao (要打@唷) 電話:02-2820-5800 服務處:承德路七段196號 律師現場諮詢 法律服務時段 週一 18:00-20:00 週二至週五 15:00-17:00
貼文
上個世紀的普世價值是民主,台灣已經成為實踐民主的典範國家。
新時代新使命是推動 #淨零碳排 的永續行動,國際都在踩油門,台灣不能是慢速車! 我們來看看幾個國際趨勢:
國際已有百餘個國家宣示將於2050年達到 #碳中和減碳承諾,而台灣目前的目標僅僅是2050年碳排放縮減至2005的一半。 綠能產業的領頭羊歐盟國家,已作成決議2023年即將開徵 #碳關稅,鎖定能源密集國家的出口商品課徵。… 更多 2050達成碳中和是美國新任總統拜登的競選政見,上任後他也宣示重回巴黎氣候協定,派任氣候內閣。鄰近韓國亦在總統府層級成立碳中和委員會,主責減碳永續的國家戰略。 因應減碳成效將成為新的貿易壁壘,國際企業爭相佈局力推碳中和的生產策略,影響更擴及全球供應鏈。台灣企業當然必須跟進,目前我們看到台積電已經做出正面回應,鴻海集團也宣示履行碳中和目標。 這些國際趨勢都告訴我們,淨零碳排不單單只是 #環保課題,也是攸關 #經貿競爭 的產業議題,更是 #外交合作 的重要工具,應當提升至 #國安戰略 層級。 身為 #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 的成員,思瑤與跨黨派立委同仁一起合作,推動《 #氣候變遷行動法》,支持各項減碳永續及產業轉型的政策及預算。 #教育更是聯合國永續行動成敗的重中之重! 身為教育文化委員,思瑤將投入更多心力,逐一檢視台灣已推行30年的環境教育,將之更與時俱進,更與國際接軌。 教育部於去年推出《新環境教育發展目標》,在校園硬體部分不分國高教都希望建構綠色校園,軟體部分國教端扣合108新課綱的素養內涵,融入課程與生活;高教端則主力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讓學研能量導入社會創新,為台灣的氣候變遷及能源轉型做出貢獻。 但這些作為是否足夠?因應嚴峻的氣候危機及能源挑戰,台灣孩子是否能夠從教育中深刻了解、關注各類環境議題,乃至於積極行動?
相較於國際經驗,我擔心台灣的教育系統仍欠缺更全觀、更多元、更創新的環境教育思維及做法,這都將是思瑤未來努力的目標,讓台灣迎頭趕上。 舉例而言,如 #班班有冷氣 上路,我就不斷倡議要求,不能為了冷氣裝快裝滿,而忽略校園節能配套,造成校園內的熱島效應,忽視綠化環境的重要。而裝設冷氣系統也需要因地/校制宜,從教育中下手提出更彈性的氣候因應策略,融入課程與學習本身一起共創。 新會期即將開議,又有滿滿的任務要執行💪💪💪
追求永續,人人都是行動家。Take Action👌👌👌
圖片
留言
  • Coco Rely
    委員辛苦了,加油!台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