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24,262 個讚 · 2,86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160 個打卡次。本場粉絲專頁主要為發布本場農業研發成果、活動訊息及重要政策;為保護您的權益,農業諮詢及各項服務,請利用本場官方網站或直接來電與本場諮詢窗口聯繫。農民服務專線:(04)8532993
貼文
「水稻葉稻熱病發生警報 」
水稻秧砧已出現葉稻熱病初期病斑,籲請農民注意防治 103 年 3 月 28 日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派員調查水稻葉稻熱病發生情形,發現轄內通風較差田區的秧 砧 已出現感染型病斑,復以近來氣候陰晴不定,極適合葉稻熱病的發生與蔓延。 為避免造成為害,呼籲農民儘速加強 葉稻熱病的防治工作。 … 更多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表示,預防重於治療是防治水稻葉稻熱病的不二法門。當作為葉稻熱病發生監測的秧 砧 稻苗葉片出現 感染型病斑,約 7~10 天後,本田的稻叢將會開始罹病。農民據此即刻進行預防性施藥,有效減緩葉稻熱病對水稻的危害。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指出,中部地區葉稻熱病通常在 3 月下旬至 4 月間發生,發病初期先於葉面上形成褐色或暗綠色小斑點,如環境適合則擴大成紡錘形。農民應於秧 砧 稻苗 葉片出現灰綠色感病型病斑,選用下列藥劑進行防治,包括 6% 撲殺熱粒劑、 75% 三賽唑可濕性粉劑 3,000 倍、 40% 亞賜圃乳劑 1,000 倍、 20% 嘉賜三賽唑可濕性粉劑 1,500 倍、 15% 加普胺水懸劑 2,000 倍或 50% 護粒松乳劑 1,000 倍等。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