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郭國文, 台南市。 48,631 個讚 · 3,560 人正在談論這個。中央到地方,半生歷練,一生奉獻。
貼文
週二早安~當媒體都已示警「康友、淘帝恐怕不是最後一家!散戶避開KY地雷股」主管機關的作為呢?金管會難道不需要提醒投資國人?還是像天竺鼠車車,繼續天真善良無邪?… 更多 現在KY股最大問題在於「資訊揭露不對等、不透明、資產全部不在臺灣」。(1)但投資大眾並不知道自己買的KY股受監理力道薄弱,誤將KY股當成一般上市櫃股(例如:鴻海、大同)來買。(2)當KY出事了,投資人恐無能為力。舉上次「淘帝」檢舉的公文為例,主管機關只能告訴投資人自己上法院解決。 先強調,不是所有的KY公司都是「壞KY」,但投資大眾無法分辨「壞KY」。因為目前主管機關似乎沒有強化監理技術能力?在會計師查核上針對KY沒有特別實務上的要求! 若是主管機關無法要求。國文建議至少做到以下幾點:
(1)必須將「KY相對風險」充分揭露告知投資人。
(2)將「大盤中的臺灣上市櫃公司與KY股分開」。因為金管會對監理能力較強、資產都在臺灣,投資人較有保障。例如:主管機關對在台灣的上市公司查核力道是80分,那對「資產都在海外」的KY公司查核能力有多少?是不是只能做到60分?是不是對「KY財報」、「會計師查核標準」保障都很受限?這些資訊民眾都已充分了解了嗎?而讓現在的民眾誤以為放在大盤中的「壞KY」,受政府監理的強度與臺灣上市櫃公司一樣,都是80分。誤以為自己投資到「康友、淘帝」和投資「大同、鴻海」是一樣的安全。 (3)「示警」。如果目前主管機關沒辦法在監理上跨區執法、無法做到在「事前」要求會計師查核標準,只能「事後」開罰。除了上述的「必須揭露KY相對風險訊息」、「從大盤中將KY與臺灣上市櫃分類開來」外,更要比照投資基金「加註警語」。警告投資大眾,若未來「與KY有糾紛,請投資人自行上法院爭取」。
圖片
留言
  • Coco Rely
    感謝委員督促金管會📢為民發聲·提醒投資人!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