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其祿, 台北市。 11,645 個讚 · 1,086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法委員暨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
貼文
#落實勞工颱風災防假需求
#避免政府防疫防災系統過載 近期勞動部表示,若居家上班將無法放 #颱風假,後來勞動部改口若雇主不想讓員工放颱風假,雇主要改為居家上班,需要徵得勞工的同意,不能自行決定,此舉也引發民眾 #熱議與炸鍋! 今日稍早我與賴香伶委員特別針對「落實勞工颱風災防假需求,避免政府防疫防災系統過載」主題召開記者會,邀請到 #行政院、#勞動部、#警政署、#消防署 一同討論,強調極端氣候下防災已經不是「#政府防災… 更多」而是「#全民防災」! 我們主張「颱風假」應納入政府「#複合性風險評估」一環,防災是全民責任更是企業之責任。希望能在防災、防疫皆能兼顧狀態下,保障民眾的生命及工作權益。 我特別指出,在台灣勞資環境下,勞方普遍為談判弱勢之狀況,如何讓他們在防疫、防災及維持勞動力之間取得平衡? 如果不保障勞工有「#防颱災防假」,民眾必須一邊 #防災、#防疫、#育幼、#工作 四邊燒的狀況防颱防災?是否又會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增加政府部門災害防救部門負擔? 最近「#極端氣候」天災侵襲全球40國,「適應氣候變遷」形成顯學,如歐洲與中國大陸鄭州皆 #暴雨成災,衝擊民眾的日常生活與經濟,現今又有新冠肺炎疫情,防疫系統與災防系統有著高度重疊性(警政系統、消防系統及環安衛系統)狀況下,勢必考驗政府防疫防災系統的承載力。 國立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於2015年時就有以專業風險評估的角度提出,「颱風假」主要重點不應在縣市協調、發佈時間等,而是政府應納入「複合性風險評估」思維來訂定 #SOP 與 #跨縣市決策機制。 因此我也提出下列3點訴求: 1. 防疫期間防災應有新思維, #避免防災系統過載:… 更多
圖片
留言
  • Amilee Hou
    煩請委員能夠幫忙“養生館”的員工發聲
    養生館不應被歸納於「八大行業」,環境清潔消毒一定從善如流,而… 更多且進入店家一樣都是全程帶口罩,落實實名制也會很積極。
    自從3級警戒後,開始2個月的無薪假,紓困也沒有我們這群人的份,無奈被歸類在八大行業中,能夠恢復正常工作的日子簡直遙遙無期。養生館多數上班的員工,都是屬於40歲以上或二度就業的,很難在被一般工作所接納。
    #請委員救救養生館的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