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其祿, 台北市。 11,645 個讚 · 1,086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法委員暨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
貼文
全國50.2萬人 #囤房
#囤房族年增兩萬人
#1703人囤房10戶以上
應立即進行房地產「#持有稅制」改革並加速推動「#囤房稅」制 財政部昨日公布全國 #非自住住家用房屋稅籍歸戶統計… 更多,今年有50.2萬人持有非自住房屋,高於去年的48.2萬人,囤房人數年增兩萬多人,其中持有一戶者有三十九萬九四七八人、占79.54%最多,持有二戶有六萬五四四○人、占13.03%居次,持有三戶以上非自住房屋者則有三萬七三四七人、占7.44%,持有五戶以上有九四○○人、占1.87%,持有十戶以上則有一七○三人、占0.34%。 上述資料顯示,即使房地合一稅提高、實價登錄2.0上路、央行提高信用管制等措施已經啟動,甚至近一年半以來還有新冠肺炎疫情之嚴重衝擊,皆未能有效遏止房市之囤積居奇,並將房地產做為炒作標的。 造成以上現象的原因皆為房地產之「#持有稅制」未能獲得根本性的改革,即房地產的持有成本極低,導致投機者將房地產做為炒作標的。先前房地合一稅2.0,雖然加重短期交易之所得稅負,但其仍是短期治標方案,因房屋稅及其交易所得之「#稅基」基礎(即土地公告地價、公告現值,以及房屋評定標準價格),距市價皆有相當落差,以致縱使有「稅率」部分的調整,但「稅基」卻不能反映真實之市價,使房地產之持有及交易稅負(稅率x稅基=稅負)極低,毫無租稅誘導及節制房市炒作的效果。 我們再次呼籲,政府應速研擬遏制房地產炒作的「#囤房稅」,並同時修正相關房地產之「稅基」,以使居住正義最重要的一塊拼圖及政策方案可以到位。立法院上一會期,各黨派有關「囤房稅」之版本業已送立院財政委員會審議,行政院也應立即研擬對案送交立院審議及修法,期以真正遏止房市的囤積與炒作!
圖片
留言
  • Wayne Yu
    請願民眾黨永久自居打房政黨
    未來有幸執政也莫忘初衷直到房價合理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