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家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台北市。 24,124 個讚 · 324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1,585 個打卡次。 ●臉書使用注意事項● 貼文回應和訪客留將內容若出現以下情形之一者,逕予以刪除。 (1)挑釁、謾罵、非理性之言論 (2)轉載未經查證之報導...
貼文
109年「NBINet決策委員會議」及「NBINet合作館館長會議」… 更多 本(109)年度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NBINet「決策委員會議」及「合作館館長會議」分別於11月12日上午及下午假本館舉行。兩場會議主席曾館長淑賢在致詞中除了感謝合作館多年來對聯合目錄的貢獻,也希望透過年度聚會,彼此交流分享,並藉由議題討論形成推動合作編目業務的動力。曾館長指出目前NBINet聯合目錄的書目已逾1,470萬筆,合作館數量達105所,成果豐碩,此乃所有合作館共同努力的結果。為提升書目多樣性,將持續邀請更多具特色的合作館加入。此外也提及為方便合作館抄錄編目及各合作館分類一致性,本館於109年9月開始進行童書CIP著錄,以及童書主題上的努力成果,制定嬰幼兒圖書分齡主題表;並也宣佈教育部在本館今年的提案下通過每兩年一次獎勵全國各類型圖書館、個人及主管的獎項,鼓勵大家踴躍推薦。
上午舉行的「NBINet決策委員會議」計有10位委員及代表出席,與會人員針對開放中文人名權威控制與中文主題詞表之鏈結資料服務、訂定RDA中文書目著錄共同原則、改善NBINet合作館編目機讀格式分歧問題等議題踴躍交流,另通過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圖書館、國立臺南大學圖書館、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圖書館、金門縣文化局縣立圖書館等4所圖書館加入合作。
下午舉行「NBINet合作館館長會議」,有館長及代表等共75位出席。會議開始先頒贈合作貢獻感謝狀,以表達對合作館的謝意,頒發的獎項分別為:(一)「金量獎」:108年上傳書目資料量為各類型圖書館前十分之一者,共計10館;(二)「金心獎」:108年每月皆上傳資料者,共計25館;(三)「金威獎」:108年提供中文名稱權威紀錄者,共計2館。為激勵長期對聯合目錄合作建置默默付出的館員。除了會議當日頒贈感謝狀之外,本館亦另函請各受獎單位,對合作編目相關業務同仁優予敘獎。
隨著AI智慧化時代的來臨,科技應用於圖書館的概念,儼然已是新世代圖書館的主流趨勢,本次會議特地邀請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研究所曾元顯教授主講「人工智慧在圖書館的未來應用」。透過分享讓各合作館AI在圖書館中加值應用與服務的可行性。各合作館在聆聽精彩的專業演說之後,對此有更具體的認知,獲益良多。本年度的決策會議及合作館館長會議就在通過相關議案後圓滿落幕。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