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台北市。 212,971 個讚 · 91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56 個打卡次。中央黨部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7號16樓之5   小額捐款:https://npptw.org/bI99Xh   戶名:時代力量政治獻金專戶 中華郵政劃撥帳號:50390837
貼文
「憲改時刻」就是現在!
 
2020年選舉本土派大勝,證明台灣人對國家的認同穩定向上發展、向下扎根。隨著社會共識逐漸穩固,此時正是時候組成「修憲委員會」、啟動憲改,包括:公民權、政府體制、國家主權,三個方面的修改。
 
👉公民權:下修18歲
 … 更多
具有理想性、對社會正義有高度堅持的年輕人,是各國近幾年重大社會議題的推動過程中,很大的動能來源;許多國家也早已將公民權下修至18歲(以下),這早已是這個知識爆炸、年輕世代思維成熟的現代,必然要面對的國際趨勢。
 
在台灣,包括居住正義、能源轉型、勞工權益,都可以看見年輕人的身影,也展現年輕人關心社會、勇於思辨的成熟態度。因此我們呼籲,將公民權下修至18歲,讓政策擬定、公民參與,納入年輕人的聲音!
 
👉政府體制:廢除考試院、監察院
 
台灣特有的五權分立制度,在經過長時間的權責、體制變化之後,考試院的許多業務都與行政院人事總處雷同或已被取代,而部分監察權又與立委職權重疊,有疊床架屋或權責不明的問題。
 
過去民進黨大力呼籲「廢除考監兩院」、國民黨智庫也認為「阻礙國家進步發展」,可見在此議題朝野已有共識,因此時代力量呼籲,修憲廢除考、監兩院,將業務回歸行政、立法部門,除了精簡人事、節省預算,也是讓「行政、立法、司法」三權,能夠完整承擔各權的責任。
 
👉國家主權:刪除憲法增修條文前言,「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
 
台灣與中國,不論在體制運作或政治現實上,都明顯是兩個獨立的國家,中國政府的獨裁體制、政治紛亂、打壓人權的作法,也讓中國政權的正當性面臨嚴峻的挑戰,且過去連續兩次的總統及立委選舉也都顯示,「統一」論調在台灣已經沒有任何空間。
 
民主已經成為台灣人的DNA,根深蒂固在台灣人的生活當中,「統一」已經是不可能被台灣人選擇的回頭路,因此時代力量極力呼籲,刪除憲法增修條文前言:「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持續凝聚社會共識,並以推動國家正常化、追求台灣獨立為目標。
 
距離上一次「修憲」已經是16年前,有許多不合時宜、不符社會共識的內容需要調整,而這也是作為政治工作者應當完成的重大任務。我們呼籲在這個關鍵的「修憲時刻」,各政黨應該勇於承擔推動國家前進的責任,共同完成屬於立法院的歷史使命。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