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台北市。 212,971 個讚 · 91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56 個打卡次。中央黨部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7號16樓之5   小額捐款:https://npptw.org/bI99Xh   戶名:時代力量政治獻金專戶 中華郵政劃撥帳號:50390837
貼文
這段時間逐漸有企業開始以無薪假,因應肺炎疫情造成的產業波動。確實因為疫情讓台灣部分產業面臨嚴峻的考驗,政府在此時提出諸多必要的紓困方案,時代力量在方向上支持紓困,但是我們擔憂的是:「無薪假」這個制度本身,是否讓勞工肩負太多企業經營的風險?是否讓一些企業以疫情之名、規避勞工權益?
 … 更多
企業經營主本來就應該肩負起「評估市場前景、配置企業資源、調整經營策略」的責任,但是「無薪假」卻讓企業合法地將本該由企業承擔的風險,轉嫁給了勞工,但勞工明明是比企業更沒有承擔風險能力的一方,卻被迫承受市場波動的壓力。
 
站在員工的角度,無薪假唯一的好處只有期待「未來企業營運改善後,能保有原本的工作」。但若是可預期的改善,那企業本來就該持續給付完整月薪;若是企業面臨無法預知、甚至難以好轉的未來,相較於因為無薪造成的經濟壓力,最後迫不得已自請離職,可能會有員工認為,如果可以「領取資遣費、另覓其他工作」,反而更有保障。
 
目前已經有公司濫用無薪假來規避資遣費,其中像華映就是近期很有名的案例,華航跟長榮也開始「鼓勵」員工以「特休」的方式來製造空班;甚至還有更多企業,根本沒有符合「無薪假」作業規定,就直接要求員工等有工作再來上班,期間也不發薪水。
 
雖然政府單位都會推託給「勞資合意」,但實際上員工作為勞雇關係中的絕對弱勢,根本沒有說「不」的能力。我們認為政府單位應該加強查緝,杜絕這種濫用無薪制的公司,也檢討允許企業執行無薪制的標準,不要讓勞工需要去替一整間企業,承擔那本該就由企業面對的市場風險與波動。
圖片
留言
  • Roderick Hou
    看來時代力量應該有一台時光機,可以看見未來如何如何。

    如果未來預測可以說得這麼簡單輕鬆,那口罩和酒精就會在去年早就光了,而不是今年年初這幾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