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台北市。 212,971 個讚 · 91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56 個打卡次。中央黨部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7號16樓之5   小額捐款:https://npptw.org/bI99Xh   戶名:時代力量政治獻金專戶 中華郵政劃撥帳號:50390837
貼文
因應防疫與12歲以下的照護需求,勞動部推出「 #防疫照顧假」,而針對公務員的執行標準,人事行政總處今天表示,公務員可以請14天的防疫照顧假,不給薪、不影響考績。
 … 更多
我們認為,「防疫照顧假」本質上不是「休假」,而是防疫體系的一環,為了完善防疫措施、真正有效防堵疫情擴散,應該要給予全薪照顧假,降低家長請假照護兒童的成本、提高落實防疫的誘因,不要讓家長因為薪資壓力,轉而將小孩送到幼兒園、安親班,反而造成更多「群聚感染」的風險。
 
此外,「防疫照顧假」不像「颱風假」會影響大量員工或頻繁發生,且勞工負擔風險的能力完全比不上企業或是國家,讓勞工朋友承擔全部風險並不適當,而作為更有承擔能力的聘僱方,應該要負起一定程度的社會責任,協助讓整個防疫安全網更完善。
 
而勞工的薪資補償,可考慮使用社會保險(勞保)、預備金、特別預算,甚至是就業安定基金,協調企業先行計入公假支付工資,再由政府補貼企業;而其中預備金的使用,則需要特別針對未來的可能情勢做審慎考慮。因此,時代力量建議立法院盡快開議,以處理特別預算編列、企業紓困、薪資補償等問題。
 
我們也認為,應該善用這次的防疫經驗,將緊急假別的處理流程法制化,讓未來發生類似狀況時,可以提供各方明確的處理流程、權限,以及彈性,讓緊急事件能夠有快速、有效、可依循的管理規範。
 
邱顯智 委員文章:https://www.facebook.com/LawyerHandyChiu/photos/a.1572766066297113/2546421422264901/
圖片
留言
  • Feng Wei Chien
    請問你們對武漢撤僑行動中該回來卻沒回來的國人,反而安插很多陸配&疑似病例&確診病例的態度是什麼?國人對此非常憤怒,我支持遣返利用特權關係回台使用台灣醫療資源的非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