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台北市。 212,971 個讚 · 91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56 個打卡次。中央黨部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7號16樓之5   小額捐款:https://npptw.org/bI99Xh   戶名:時代力量政治獻金專戶 中華郵政劃撥帳號:50390837
貼文
勞動部昨日對外預告「11行業將放寬《勞基法》7休1規定」、再次削弱勞工權益,受影響的勞工人數粗估高達160萬人!即便口罩生產廠商也適用、可以一定程度加強防範疫情,但許多其他的產業與防疫並無相關,且盡管可能因為中國疫情、讓許多訂單轉移到台灣,有助於台灣的經濟發展,但不能草率放寬守護勞工權益的重要法規!
 
勞動部預告11種行業別放寬《勞基法》7休1,並訂下每年次數限制: 📌鋼線鋼纜製造業(一年不超過6次) 📌… 更多金屬加工用機械製造修配業(一年不超過10次) 📌紡織業(一年不超過12次) 📌人造纖維製造業(一年不超過12次) 📌食品及飲料製造業(一年不超過12次) 📌電子零組件製造業(一年不超過12次) 📌電線及電纜製造業(一年不超過12次) 📌塑膠製品製造業(一年不超過12次) 📌印刷及有關事業(一年不超過12次) 📌金屬製品製造業(一年不超過12次) 📌非金屬礦物製品製造業(一年不超過12次)
 
從上一屆國會兩次《勞基法》修法以來,勞動部不斷開放行業別可以放寬七休一的規定,而這次的受影響人數,勞動部自己粗估就高達160萬人!但是多數行業別每年可以讓每位勞工「12次放寬」,這真的是屬於「非可預期性或緊急性的需求」嗎?還是資方一有人力需求,就對政府予取予求呢?
 
即使需要經工會、勞資會議同意,但是台灣工會覆蓋率僅僅只有7%,且不對等的勞資關係也很常讓勞資會議淪為橡皮圖章,根本沒有辦法反映勞工真實的意見!這種所謂「勞資溝通」的名目,完全沒有辦法保障勞工權益。
 
數百萬勞工權益的重要性不僅僅是桌上幾紙公告,而是關乎到每個家庭的幸福與每位勞工的健康,我們呼籲勞動部與各行業別主管機關,重新檢討這些產業放寬七休一的必要性。經濟成長人人樂見,但不應該是犧牲勞工權利來換得這份成長。
圖片
留言
  • 劉峰彥
    現在的政府有金身,你們保重喔